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强调:扎实推进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 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日期:2016-09-27 10:35 作者:江娜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为加快推进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工作,增强现代种业发展活力,9月26日农业部专门召开会议,听取10个改革重点省市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的情况汇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种业人才发展和权益改革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到深水区,事关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人才、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能否在种业领域得到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驱动种业发展战略能否得到实施,各省各试点单位要从贯彻党的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扎实推进改革,实现预期目标。

  余欣荣充分肯定了各省各改革单位的前期工作进展,指出农业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2个多月来,各地抓紧研究部署改革工作,确定改革试点单位,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取得良好开局。同时,他强调,改革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胸怀大局、敢于担当、全力以赴、不辱使命;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合力,同时,改革还要处理好国家、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和企业等方面关系;要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探索落实股权激励政策,加快建立科研人员分类评价制度,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到企业去,加快提升企业育种创新能力;要强化防腐意识,抓紧完善有关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有效防范以权谋私和职务腐败;通过完善制度,让科研人员放心获得奖励和激励,给科研人员吃上定心丸。

  余欣荣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各省市农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和组织协调作用;要力争将种业改革列入省委省政府改革重要事项,加大改革推进力度。二是各改革试点单位要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加快制订改革推进方案,制修订各项规章制度,特别要建立和完善科研人员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制度,规范科研人员兼职取酬、成果作价持股等事项,为政策落地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要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加快形成一批思路好、措施实,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