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启动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日期:2015-02-28 20: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月28日,农业部召开2015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行前动员培训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要发扬时不我待的精神,紧紧抓住春节后这一关键农时,把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农业部党组对农民群众的关心落到田间地头,为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余欣荣指出,继续开展好“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是推动深化农村改革的需要,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需要,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要利用这个契机,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农村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督促已出台的重大举措落到实处;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查民情、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要通过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切实积累实践经验、转变工作作风、增长素质能力。

  余欣荣强调,这次“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要重点围绕四个主题开展。一是督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大举措落到实处。调查组要了解基层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民群众对政策是否满意,提出完善建议、落实措施和改进办法。二是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情况。各调查组要多走一些村落,多访一些农户,多座谈一些干部,准确把握全国农业农村形势和当前农业生产情况。三是大力推动抗旱促春管工作。调查组要加强和地方农业部门的沟通,督促地方全力抓好备耕春耕。四是认真总结基层和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各调查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有质量、有深度、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为指导面上工作提供借鉴。

  余欣荣对参加调研的同志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组的同志要做有心人,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在调查中深入思考、系统分析、反复求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二要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组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三农”实情,宣传惠农政策,帮助解决困难。三要成果更接地气。要努力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简报要少而精,调研报告要有深度,对工作要有指导作用,办实事要真心实意,要推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四要保持良好作风。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厉行节约,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动员培训会上重点就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地讲解。

  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主持动员培训会,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出席会议,调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