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召开2017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总结会

日期:2017-04-24 19:08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21日,农业部召开2017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总结会。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毕美家指出,“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连续开展7年,已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知名品牌,也成为农业部研究做好“三农”工作的长效机制,不仅调研了基层“三农”情况,而且还培养锻炼了干部,达到了“改作风、转方式、育干部”的目的。

  毕美家强调,“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是农业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教育和引导农业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各司局、各单位要深入思考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难点,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做好工作的实际能力,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毕美家指出,今年的“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紧密结合中央和部党组中心工作,调研主题更加聚焦、调研方式更加多样、活动成效更加显著、宣传重点更加突出。从活动成效看,主要有五个突出亮点:一是调研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情况,为下一步政策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二是掌握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研究提出了改进试点工作的对策和建议;三是了解新型经营主体产业扶贫情况,总结有效模式,为各地区各部门提供了学习借鉴;四是掌握农产品价格下行对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影响情况,为研究制定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五是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增进了对“三农”的认识和感情,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毕美家要求,下一步要做好调研情况的归纳梳理、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为相关政策制定、工作落实提供参考,扎实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真正做到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

  据了解,27个调查组108名同志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问卷、田间访问等形式,共走访107个县市、372个乡镇、638个村庄、5149个农户,召开座谈会501次、访谈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7591人次,报送综合调研报告27份,编报《情况反映》17期,圆满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

  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