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通过“六清一比” 璧山建设村从“脏乱差”变成了“绿富美”

日期:2022-09-30 15:30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25日,一场冷雨后,璧山区七塘镇建设村,白墙灰瓦的民居、幽静整洁的院落、潺潺流动的溪水……在泼墨山水画中渐次展开。

  走进该村六组金家屋基院子伍朝发家,只见院坝干净整洁,屋内农具、柴草摆放整齐,鸡鸭畜禽圈养,门前摆放有垃圾桶,房屋四周还种上了绿植,很难让人和脏乱差联系起来。

  建设村如今的变化,跟村支部书记钱大富许下的一个承诺有关。

  寻找出路 

  村支书许下发展承诺 

  钱大富今年48岁,是土生土长的七塘镇人。早年间,因皮鞋加工赚钱,他开了家小作坊。后来皮鞋产业不景气,便回到村里任职,先是担任建设村村主任,一干就是10多年,后来又当上村支部书记。

  建设村常住居民有2570户、5321人,是七塘镇的一个传统农业大村。过去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把生产皮鞋当作金饭碗,日子过得滋润。后来,建设村转型发展,作出过尝试,但村里的环境一团糟,没有企业愿意来。

  “公路、竹林、院坝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村民家里的农具、柴草杂乱堆放,鸡鸭散养,鸡屎鸭粪臭气熏天,房前污水横流,房屋脏乱差严重,下脚都困难。”回忆起从前村子的卫生状况,钱大富直摇头,“这样一个环境,连我们都看不下去,哪会有企业上门。”

  面对这样一个情况,钱大富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作出承诺:要让建设村村容村貌靓起来,村民的精神振作起来,吸引更多企业进村带动发展。

  “六清一比” 

  调动村民环境整治积极性 

  对钱大富的这一承诺,起初村民并不看好:“新官上任三把火,走走过场而已。”

  钱大富第一次上门宣传动员,就吃了闭门羹。

  伍朝发今年73岁,在金家屋基院子生活了大半辈子。虽然他家环境卫生不算村里最糟糕的,但老伍喜欢将柴草随意堆放在院坝,遇到大风天气,柴草、白色垃圾就被风刮走。

  “老伍,这些柴草还是要整理一下,不要随意堆在院子,既影响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钱大富还没把话说完,老伍就怼了回去:“都这样生活了一辈子,你现在喊我改,改不了……”

  一来二去,老伍对钱大富有了看法,每次见钱大富到邻居家检查清洁时,伍朝发就把门关起来,装作不在家。

  无奈之下,钱大富找到了隔壁院子和伍朝发关系好的82岁的老党员伍华兵,让他出面做说服工作。

  碍于面子,伍朝发答应了伍华兵的劝说。同时,伍华兵也找到钱大富:“大富,你们年轻人敢想敢干,没得说,但做群众工作急不得,要讲方式方法才对。”

  听完老党员的建议,去年6月,钱大富和村支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开展“六清一比”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六清”即清垃圾、清沟渠、清粪污、清柴草、清厕所、清杂物;“一比”即是在开展“六清”的基础上,村里每月量化进行评比,并由村里出资,对清洁户给予生活用品等奖励。

  这一招效果很好。村民不但自觉地将鸡鸭等牲畜圈养起来,还将房屋、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伍朝发是其中的典型,现在他家不但柴草、农具堆放整齐,屋里屋外也打扫得亮堂干净,闲暇之余,老伍还在门前种上了鲜花。

  环境变靓 

  村子迎来发展机会 

  环境改善后的变化显而易见,很快吸引不少企业进村投资。

  一家主营蔬菜生产的企业,在建设村流转了5000亩土地搞精品蔬菜种植,带领了当地20多家蔬菜种植大户发展;一家种植柑橘的企业,联合西南大学专家开发无籽柑橘的栽植和育苗;前不久,川美师生对该村陈家大院的风貌进行改善。如今,陈家大院不仅成为网红打卡地,还是七塘镇农文旅融合的一个示范点。

  对此,脱贫户赵宗全感受很深。前些年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没有钱修房子,后来政府补助,他在马路边盖了一座新房子。如今,不仅房屋干净漂亮,更重要的是,依托陈家大院文旅、农旅项目,老赵养殖了500多只鸡鸭专门卖给游客,现在,不仅脱了贫,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环境影响一个人,也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体现。”钱大富说,村里分发了720多个垃圾桶,倡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同时村里修建了农家书屋、活动室和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等。如今,环境变靓了,村里产业起来了,干群关系也变得和睦,更可喜的是钱大富今年还当选为区里的人大代表,成为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