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树上苹果红 百姓日子“火”——平川区大力发展苹果富民产业侧记

日期:2021-11-16 09:24 作者:通讯员 吴文莉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几日,天气晴好,白银市平川区共和镇小水村的苹果园里,热闹非凡。

  “今年苹果又丰收了,预计能收入4万元左右,明年计划再扩大种植规模。”果农张海潮一边和前来收购苹果的商人商量价钱,一边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平川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把发展优质红富士苹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采取系列措施助农增收致富,“红火”一方百姓。

  在宝积镇窎沟村贝兴梅家的果园里,红得透亮的苹果随风“频频点头”,十多名工人穿梭在苹果树间进行采摘,空地上已堆着数堆“苹果山”。

  贝兴梅算是该村瓜果种植能手,性格泼辣、干活麻利。“每年都有农技服务人员定时教我们养护果树、提高产量,今年效益不错,销路也不愁。目前,已收入2万元。”她说。

  苹果产业不仅富了种植户,也带动了其他农户。每到这时候,农闲的人就前来帮忙摘苹果,一天可以有100元的收入。“到了这个季节,我们田里就没啥活了,刚好赶上摘苹果,在带孩子的同时把钱也挣了。”村民魏堂娟说。

  平川区海拔高度适中,光照时间较长,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平川苹果的高品质,主要品种有长富2号、烟富3号、烟富6号、宫崎短枝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更是将“平川苹果”推向了全国各地。

  林晓波就是平川区窎沟村的“常客”,每年苹果采摘期,他都会来这里集中收购。“我到窎沟村收苹果已经六年了,这的苹果糖度高、颜值高,我就认准了。这次来,计划收购200万斤。”林晓波说。

  为让果农苹果卖得好、卖得快。平川区还搭上了电商快车。90后的王婷婷是宝积镇电商物流服务中心电商平台负责人,她每天都做着推广、装箱、打包、邮寄这些事,架起一座助农增收“致富桥”。

  “我们平台每天苹果销量达5000斤,比市场的售价要高出八毛钱,额外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现在我们与一些大型商超和广州的一家果蔬配送公司进行了合作,每天配送3000斤左右。”王婷婷说。

  目前,平川区苹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达8.7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2975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