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陇南:防疫滴水不漏 复产有条不紊

日期:2021-11-12 09:30 作者:白杨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2日早晨7时,宕昌县一名拉载云南旅游团的观光车司机经核酸检测确诊为阳性。一时间,陇南市站到了今年秋末疫情突发蔓延的风口浪尖。

  连日来,陇南市各级党委政府严密部署,严防死守,先后发动1170个市县区企事业单位及“两新”党组织、11160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所联系的社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值班值守,“线上+线下”防疫宣传。同时,组织2.2万名志愿者深入境内大大小小的交通路口,深入楼宇、超市、市场及店铺等防控一线细致排查,滴水不漏。经过十多个昼夜的不停奋战,疫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陇南市科学把控,迅速调整工作思路,一面继续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一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昔日欣欣向荣的陇南大地,在经历短暂的沉寂后,逐渐又恢复了不屈的发展态势。

  橄榄园里话丰收 

  连日来,在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朱塄坎村的果园里,随处可见油橄榄果采收的场景,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明年开春后,我还要多流转几亩地,再种植一些油橄榄树,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祥宇生态产业园交果现场,汉王镇包家坝村村民贾早云笑着说。

  同样在交售橄榄果的文县舍书乡沟口村村民贾鹏说:“今年,我家40亩油橄榄树全部挂果,预计收入25万元左右。”

  近年来,武都区力推“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使油橄榄产业迅速扩展到51.6万亩。仅此一项,就惠及该区22个乡镇的21万多人,油橄榄种植户人均增收2200元。

  在祥宇生态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在设备操控台前忙碌;库房外,一辆辆卡车正排起长队,等着新鲜橄榄果入库……

  近日,为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紧生产,祥宇生态产业园除了为每天上下班的职工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等常规防控措施外,还对运送原料的车辆,采取车辆不进厂、司机不下车的方式进行阻隔,保障厂区生产正常运行。

  “橄榄果特别‘矫情’,一旦进入采摘期,就要及时采摘和鲜榨,否则就会影响它的品质和出油率。”该产业园职工者燕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祥宇公司一面抓紧抢收橄榄鲜果,一面加班加点开榨鲜油,同时开启线上直播,把新鲜的橄榄油销往全国各地。

  “围城”内的“心比心” 

  11月3日,由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武全祥带领的工作组,深入省道35线景礼高速城关段征迁一线,现场研判解决青林、油坊等村征迁中存在的问题。

  和陇南市其他县区一样,礼县是本轮疫情中高风险区天水市周边的重点防范区。天水,自古以来是陇南通往全国东北方向的主要门户。虽然近年来随着兰渝铁路、陇南机场的陆续开通,陇南通往外界的方式和路径有了更多选择,但是东北部各县区每年外出打工的几十万劳务大军,依然选择较为便捷的天水作为出入集散地。因此,这几个县区虽然与陇南本市中高风险区宕昌县相隔有一定的距离,但依然承受着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

  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陇南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逢村设卡,坚决不给疫情蔓延留半点机会。在经过十余天的日夜奋战后,适时调整工作思路,一面继续严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一面迅速转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1月2日至4日,礼县分别在新关村、新田堡村召开礼县工业集中区征地工作促进会和景礼高速引线征地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各项征地拆迁任务,全面启动省道35线景礼高速引线征地工作。确定由分管领导带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征迁专班,深入征迁一线,“面对面”与群众丈量土地、宣讲政策,“心比心”听取意见、梳理问题、化解顾虑、协调矛盾,纵深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与此同时,紧抓群众因“疫”在家的便利时机,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与征迁户讲政策、算细账、谈打算、陈利弊、做对比,认真沟通商洽项目征地拆迁事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征迁工作,力求在平稳有序的情况下,跑出征地拆迁“加速度”,为全县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犀牛江边的“富农经” 

  “我家种植的大棚草莓已经开始开花了,按照目前的长势,12月中旬就可以上市,预计一个棚的利润在一万元以上。”说起大棚种植带来的收入,正在自家蔬菜大棚里忙活的成县索池镇大川村种植户豆秀东喜上眉梢。

  大川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瓜果种植专业村,全村有耕地700多亩,蔬菜、瓜果种植面积就达了360多亩,占所有耕地的一半之多。近年来,无公害蔬菜、瓜果走俏,让大川村群众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

  时下正是大川村菜农最忙碌的季节,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连片的大白菜、甘蓝、蒜苗等蔬菜需要管护,大棚草莓也进入了生长关键时期,为了充分保证产量和质量,大川村村民们正在忙着为自家田地里的蔬菜追肥、除草和补种新苗。

  据索池镇副镇长孔令波介绍,大川村的水土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蔬菜种植和果树栽培,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索池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土地、资金、技术、劳动等多种入股方式,鼓励群众加入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和果树栽培。目前,大川村已形成了全季节型各种果蔬相结合的轮作倒茬种植模式。

  疫情带来的阴霾虽然还没有散去,但坐落在犀牛江边的大川村,一排排、一幢幢漂亮的新房错落有致,别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和田园风光相映成趣。文化墙上一幅幅风格各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图画让人眼前一亮。房前屋后的柿子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给美丽乡村增添了别样韵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