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乡村治理创新典型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如何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日期:2021-10-29 14: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也是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协助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差,不少地区的农民群众防疫能力和意识相对不足,是我们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对此,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和配合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动员广大农村的群众来参与群防群控。

  首先,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保障防控工作人员物资的充分充足。二是村干部要深入村屯,点对点联系到户、紧盯重点人群,排查中高风险区来返人员以及密接者、次密接人员。同时要突出重点工作,对重点人群、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及时进行动态摸排,消除隐患。三是加强疫情监测。乡镇卫生院、药店、诊所等要充分发挥“哨所”作用,争取及时发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做到第一时间上报。要动员农村基层群众共同防控,左邻右舍形成自发防控网。四是大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我们坚持以往一些好的做法,充分利用村屯大喇叭,依托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让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人心,引导村民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真正减少聚集,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措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