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甘肃省“十四五”深化东西部协作规划》实施:携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0-28 14:52 作者:郑妍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经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甘肃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批准,《天津市·甘肃省“十四五”深化东西部协作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

  根据该规划,本市将坚决做到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热情不退,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首要任务,以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为根本之举,以实现结对脱贫县(市、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和消费帮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甘肃省34个结对脱贫县(市、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该规划共19章,聚焦“一巩固、两保持、三加强、四创新”,高质量助力甘肃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巩固,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做好脱贫攻坚期间实施的帮扶项目资产管理,确保持续发挥效益。两保持,即保持资金支持和人才支援总体稳定,5年过渡期内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和干部人才选派力度不减,预计资金投入将超过80亿元、人才选派超过4500人次,同时,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创新“组团式”人才选派,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推动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三加强,即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消费帮扶,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在甘肃省结对脱贫县构建“多元业态”产业体系、共建“智慧集群”园区载体、搭建“接二链三”产销路径、筑牢“增收致富”劳务平台,助力34个结对脱贫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销衔接更加顺畅,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四创新,即实施百村振兴计划、东西部协作园区共建、科技特派员帮扶、防返贫保险等创新工作,有效整合津甘两省市各级财政资金、社会动员资金,以及社会组织、企业、医院、学校等各方优质资源向乡村振兴示范村聚焦、向共建产业园区倾斜,同时,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为甘肃省结对脱贫县乡村振兴筑巢引凤,打造产业基础。探索完善防返贫保险,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等常见致贫问题给予及时救助,降低返贫风险。

  据了解,津甘两地将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十四五”期间,两地把《规划》作为统揽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高层联席会议等制度协调推进东西部协作的重大事项,充分挖掘双方资源优势,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衔接推动、考核督导、宣传引导等机制,为津甘深化东西部协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全力构建津甘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