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津南区5万亩小站稻开镰 稻田“丰”景美如斯

日期:2021-10-28 14:52 作者:陈涛 王彤 张鸾 刘静男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风吹稻浪,稻谷飘香。眼下,津南区5万亩小站稻已经相继成熟,各种植区的农户启动机械化作业,开镰收割,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坐落于小站镇的“稻香源”小站稻示范种植基地里稻浪翻滚、满目金黄,一派喜人场景。在科技元素的助力下,该基地今年种植的1200亩小站稻喜获丰收。站在木质栈道上放眼望去,大型收割机正在田垄间穿梭作业,所过之处饱满的稻穗不断滚入机器,迅速实现粒秆分离,稻粒被收纳进机器,稻秆被直接粉碎还田,变成肥料滋养土地。今年,小站稻开发公司选育了津源U99等优良品种,采用前期冷棚育秧、中期物理防治、后期物联网监控的方式,只需通过大屏幕甚至一台电脑,在办公室里就能对田间地头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通知专家进行指导并解决,用科技的力量擦亮了小站稻金字招牌。

  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咸水沽湾内的“千亩稻田”里同样一派忙碌景象,成熟的稻谷颗粒饱满、色泽金黄,在微风中飘散着醉人的幽香;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稻田中来回穿梭,看着一排排金灿灿的稻谷在收割机尾部飞泻而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承包户穆祥伟说:“预计本周末新米就上市了,老百姓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本地新稻米了。今年我们亩产能达到一千多斤,脱粒成米后能达到700多斤,主要种植的品种是津源U99、津川1号等,新稻米口感软糯滑润,富有弹性。”

  趁着秋日好时光,小站稻会馆种植核心区600亩水稻也开镰收割,4台联合收割机在一片片金色的稻浪中纵横驰骋,轰鸣的马达声震得人心潮澎湃,饱满的稻谷源源不断地装满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会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加林告诉记者:“今年亩产能达到1100多斤。收割完,稻田里后续还会做一些稻草人模型,让游客冬季旅游也有看点。”

  在位于双桥河镇原小营盘村域的联民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里,小站稻连田成片,金灿灿的稻子颗粒饱满,稻香扑鼻,机械化作业给这里的水稻收割按下了快进键。合作社负责人王连敏介绍说:“我们今年种的小站稻主要是以津稻919、津源U99为主,一亩地稻谷产量预计在1100到1200斤之间。今年天气好、雨水也大,比往年收成要好一些,是个丰收年。”据了解,今年双桥河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大概有3400多亩,其中小站稻种植面积2100多亩,占整个粮食种植面积的60%。联民农业种植合作社是该镇小站稻种植主产区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