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青河高粱首开镰 农民丰收笑开颜

日期:2021-10-27 09:53 作者:陈宝云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2日,平泉市青河镇三合村上百亩梯田里,颗粒饱满的高粱穗,映红了山坡。挥动镰刀,收割、搬运,首茬青河高粱开镰仪式现场,一派丰收忙碌景象。

  “原来这里都是望天收的玉米地,不扣除人工、种子等成本,每亩地一年能收入8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项富说,三合村虽不是贫困村,但产业基础薄、集体收入少、发展动力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乡亲们因地制宜,找到适合的产业,青河镇四处考察走访,多方请教咨询,学经验、理思路、定方向。

  今年初,青河镇党委书记翟运宝得知,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的河北琢酒集团每年需要大量糯高粱用于白酒酿制,正与当地农户共建种植基地。“从种到收全程技术指导,所有高粱全部收购,并且价格是玉米的2到3倍。”翟运宝说,了解此信息后,他带领项富前往琢酒集团交流对接,并促成百亩高粱示范基地项目。

  “这种高粱是省农科院培育的专门用于酿酒的新品种。”河北琢酒集团总经理宋国卿表示,好酒离不开好高粱,此次种植的高粱支链淀粉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适中、脂肪含量低,具有出酒率高、酒质好、口感佳等特点。

  “高粱亩产至少在1000斤以上,琢酒集团收购价在每斤2.9元左右,每亩收益至少3000元,是种植玉米效益的3倍。”项富说,首季开门红,让许多观望的村民对种植高粱产生浓厚兴趣。

  为将青河高粱发展成当地特色品牌,鼓励更多百姓改种附加值更高的高粱,平泉市农业农村局、青河镇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明年春播前,该镇3000多亩望天收平地将改造成水浇地,其中,三合村将改造1100多亩。

  开镰仪式后,河北琢酒集团与三合村签订2022年青河高粱收购协议。按照协议,明年三合村高粱种植规模将扩大到500亩。翟运宝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高粱种植面积,为百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服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