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开州姚程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日子越过越好

日期:2021-10-20 15:00 作者:余清英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的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姚程村秋色宜人。放眼望去,一条柏油路横贯村庄,太阳能路灯矗立道路两旁;基地里的药材长得郁郁葱葱,为村民撑开“致富伞”;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中,风景独好。

  “吃的三大砣,穿的巾巾索,睡的包谷壳,住的板板窝。”姚程村山高谷深坡陡,难得找到一块平坦的土地,以前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中药材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短短几年,姚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墙上写着的“乡村振兴、美丽家园,星空遥辰、世外桃源”标语,就是姚程村如今最真实的写照。

  青山变成“聚宝盆” 

  “以前想都不敢想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村民张继学指着远处耸立的大山说,以前他家住在山下面,簸箕大块天,喊话两边应,一走就是大半天。

  2012年,张继学与乡亲们享受高山生态移民搬迁政策,搬到了姚程村高山生态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住进了“小洋楼”。

  搬离后,张继学家的土地并没有闲置,种上了黄连。眼下正是黄连收获的季节,他与乡亲们互帮互助,将黄连采收回家并顺利卖给药商,收入有10多万元。

  “现在只要人勤快,在村里就能找到活儿干。”村民李国翠说,她在姚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月工资3000元。以前赶场看中衣服,转几圈都舍不得买,现在有钱了,衣服多得穿不完。

  姚程村党支部书记黄先朗介绍,在关面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姚程村打造“一村一品”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黄连、吴茱萸等中药材产业上万亩,把青山打造成了“聚宝盆”,让家家有产业、户户可增收。

  “我们坚持以‘产业上山、人口下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生态护山、文化育山’的思路,践行‘两山论’,走好‘两化路’,让姚程村产业由弱变强,被评为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村,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关面乡党支部书记马林冬介绍。

  村庄变身“世外桃源” 

  四周青山如黛,山泉山间流淌,甩甩桥、木制廊桥横跨小河……宁静安详、干净整洁的姚程村,宛如“世外桃源”。

  黄先朗介绍,姚程村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由村支“两委”全方位引导,村民全过程参与,严格推行村规民约红黄双十条“积分制”,按照民议、民定、民决和民执,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作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生活垃圾有车运、生活污水有地清、生活环境有人管,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宜居美”的蝶变。

  姚程村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村民向上向善向好的内生动力,2019年被重庆市评为垃圾分类示范村、最美宜居乡村。

  “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修了柏油路,亮起了路灯,村子变美了。”村民李相轩说,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马林冬表示,关面乡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战斗堡垒,坚持乡村“两级”领办、村组群众主办,确保各村组和家家户户都有“责任田”,细化清垃圾、清污水、净化、绿化、改厨、改厕等整治重点任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就地取材建设特色乡村景观,让村庄既增“颜值”又添“气质”。

  百姓吃上“旅游饭”  

  在姚程村“星空遥辰”民宿点,游客有的在凉亭里游玩,有的在观赏泉水瀑布,有的在林间小径上追逐蝴蝶。几个小童在清幽竹林下荡秋千,欢笑声在乡间回荡。

  “乡村振兴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黄先朗说,姚程村和火焰村经济联合社共建的“星空遥辰”民宿承包给村民张前好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年收入达8万元。

  “乡村旅游受热捧,村里人气很旺,我的民宿越来越火爆。”张前好说,他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事业,与家人守着民宿,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张继宁把村里优美的风景拍下来,发到抖音上,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抖音爱好者的关注,“粉丝”达到20多万人。张继宁还做起直播带货,将开州香肠、金翠李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达16万元。

  “我村通过药旅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马林冬表示,关面乡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产业发展,强化规划、政策、措施、制度、资金等协调,带领各村支“两委”和广大村民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向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