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这款曾上过国宴餐桌的北京苹果,今年丰收啦

日期:2021-10-25 09:53 作者:张骜 张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眼下,又是一年苹果红,在门头沟雁翅镇,红润饱满、鲜嫩多汁的苹果挂满了枝头,其中就有曾摆上国宴餐桌的太子墓苹果。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运输,处处可见丰收的热闹场景。175万斤特色苹果,等待着摆上京城市民的餐桌。

  雁翅镇作为门头沟区唯一没有采矿历史的乡镇,具有传统农业种植优势,苹果种植历史悠久,栽种面积2400余亩,品种包括红富士、国光、黄香蕉等种类,主要分布在永定河沿线太子墓村、下马岭村、青白口村等8个村,已经成为农业种植主导产业。

  目前,雁翅镇主要种植红富士苹果,是全镇的特色林果,种植天然、绿色、健康,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具有皮薄、多汁、味甜和鲜脆的特点,成为苹果中的精品。

  其中,太子墓苹果最为突出,因品相好、质量优,曾经摆上国宴,也一度走出国门,打入海外市场。在2021年9月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公布的“北京优农”品牌目录中,雁翅镇太子墓苹果成功入选首批名单。

  近年来,雁翅镇引进矮化密植红富士苹果,该品种最大优点是适合观光采摘。在苹果种植过程中,注重精细化管理,从幼果期开始就采用套袋技术,为苹果套上特制的纸袋,直到苹果采摘前摘除纸袋,苹果在生长、成熟过程中,丝毫不会受到农药等污染,结出的果实是纯绿色、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成为享誉京西的果中精品。由于今年雨水充足,气候适宜,果农管理技术精细,雁翅镇红富士苹果迎来丰收季,产量比去年增加20%。

  2021年,雁翅镇将苹果等优质农产品纳入镇域公共品牌——雁翅优选,利用镇域闲置资产,打造“雁翅优选”线下专营店和体验中心。同时开展冷库建设,为农产品销售、存储提供有力保障。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了知识产权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