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主会场在松江云间粮仓举办

日期:2021-09-26 08:42 作者:记者周洪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主会场设于松江,来自上海市九个涉农区水稻开镰直播仪式同步进行,而在松江区小昆山万亩良田还设有百人观摩现场,与会观众可以充分感受到江南地区“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年景。

  被誉为“上海之根”的松江,早在四、五千年前,来自广富林的良渚文化印证了松江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如今,松江三农的发展作为上海三农丰硕成果的代表,展示了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风采和面貌。本届丰收节以“寻根守初心,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全面展示了以松江三农发展为特色,上海涉农区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新风貌。活动现场,观众可以通过许多具有乡土气息而不失文化底蕴的元素展示和体验活动,感受到来自松江别有特色的丰收喜庆氛围。

  步入云间粮仓,宽阔的晒谷场、苏式仓映入眼帘。现场有来自松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龙舞、江南丝竹表演共庆丰收;在“松江农业发展风采展”中,可以看到大量的珍贵史料和实物,展示了松江百年来农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建国以来的丰硕成果;优质农产品网上直播活动、农夫市集等同步进行。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在庆典活动讲话上表示,每年的农民丰收节都是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好事,今年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不仅表达了对上海农民的美好祝福,对丰收的热切期盼,也表达了对上海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定信心。今年丰收节突出五个方面,包括:百年历程,为农惠农,城乡共庆,文化底蕴和市场导向。叶军平表示,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松江区是主会场,要以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活动,调动广大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王玮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农业大区,松江正奋力推进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建设,以农业为基础的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三农”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松江将继续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谱写“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发展的新篇章,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变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据了解,自宋元明清以来松江水稻种植业发展繁盛,松江大米成为朝廷贡品;上世纪50年代,松江全国劳模陈永康选育出的老来青水稻享誉国际被誉为“毛泽东大米”;在党的“三农”政策指引下,松江县政府曾率先成立“农民增收办”,此举开创先河;2013年,松江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全国小城镇改革试点,建立老年农民退养补贴等举措,为松江三农发展史留下了浓墨重彩之笔;现今,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到“三块地”改革试点,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等,新的政策和措施,展现出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新成绩。

  与会者还了解和品尝到松江有代表性的“宝藏级”农产品。除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誉全国的松江大米之外,还有多次斩获金奖的黄浦江大闸蟹、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佘山水蜜桃。而像叶榭软糕、张泽羊肉、四鳃鲈鱼,不仅味美,还藏着历史传承的“文化味儿”。

  作为此次丰收盛会主场举办地,沪上网红文创打卡地“云间粮仓”引来关注。它的建筑创意与此次丰收节很契合。此前,这里是南门粮库、松江米厂、松江面粉厂以及松江县配合饲料厂等所在地,“老粮仓”变成“文创园”,在云间粮仓中的打卡点也植入了与“丰收”有关的创意。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松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松江区妇女联合会、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农业展览馆、上海农展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城乡报社承办,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协办。本次上海丰收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9月26号,免费对公众开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