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石湖荡镇东夏村乡村振兴队伍不断扩大

日期:2021-08-13 09:44 作者:通讯员 符静 孙亦贝 记者 贾佳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松江石湖荡镇东夏村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近一年,“农二代”回来了,音乐人、驻村干部、乡建人士也加入进来,乡村振兴队伍在壮大,花样翻新的“事物”多起来,让人感到这个村的新生机。

  优质松江大米做深加工“文章”

  最近,一款用松江大米加工而成的大米汽水即将上市,优质松江大米转向了深加工,“荡里有米”IP的出炉,带动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者是石湖荡镇东夏村“80后”村民陈健。几年前,他放弃城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乡村电商创业者,他下决心把松江大米推向全国。

  在外创业十多年后的“农二代”陈洁也毅然回到东夏村,与陈健等合伙开办“有米餐厅”,作为浦江之首景区配套设施之一。

  “地处二级水源保护区,产自石湖荡的松江大米品质优良。但农民销售门路少,水稻卖给粮管所,每斤仅卖1.5元。”陈健说,“仅靠卖水稻,附加值并不高,利润的确有限。”东夏村农副主任钱根告诉记者,水稻亩均产量1200斤,按每斤1.5元卖给粮管所,亩均收入1800元,扣除人工费等投入,种植户增收难。

  陈健将目光转向大米深加工产品,有他的优势。在这之前,陈健是城里一名上班族,从事农副产品供应链工作。2015年,他从事乡村电商创业,曾把一款泡菜做到京东同类单品排名第一,年销售额2000万元。2019年,他萌生了把松江大米推向全国的想法。

  2020年,他开发出米露,受到消费者的好评。今年,又开发出大米汽水,并以“荡里有米”为特色IP,设计一系列瓶标,融入浦江之首水文化、农耕文化等,进行“三产融合”产业赋能提升。“大米汽水拥有日产5万瓶的生产能力,后期将在全网铺货。”陈健说。

  资本注入激活多种业态

  2020年,“浦江之首”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但景区配套资源还不完善。本乡人青年陈洁决定扎根家乡发展。他与陈健决定在景区附近的沈家浜开办一家乡村特色民宿。今年上半年,随着市属国资上海国盛集团旗下专注于乡村振兴的思尔腾集团参与到石湖荡镇乡村振兴中,两人与思尔腾集团等合作成立餐饮公司,共同打造“有米餐厅”,同样以“荡里有米”为特色IP,集餐厅、有米集市、小吃市集等功能为一体。目前餐厅进入装修阶段。

  今年3月,石湖荡镇与思尔腾集团签订产城乡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双方成立上海思尔腾茸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思尔腾茸城公司”),作为乡村振兴实施主体平台和投资运营管理主体。而公司副总经理张一夫带领了一批“90后”扎根东夏村。

  “东夏村也存在‘人老、地老、空心村’的情景。”张一夫说,该村计划保留2个自然村落、撤并8个自然村落。“我们聚焦村民安置后的存量资产盘活问题,把闲置宅基转变为浦江之首景区配套业态开发运营空间,引入多种业态,同时作为农村新社区的配套。”

  眼下,东夏村农民集中居住平移归并二期项目开工,浦江之首景区配套资源加快完善,这些新村民对未来的配套和条件充满信心。

  张一夫表示,除了与社会资本合力培育餐饮、民宿等传统业态外,还将打造联合办公空间、路演中心、团建基地等,引进一批创业公司。据悉,在东夏村计划打造的联合办公空间——思画空间已召集10位音乐、电商、视频制作青年团队,未来迁于此办公。曾国俊的逃离城市音乐工作室便是其一,该工作室已完成《百舸》等歌曲创作。

  以多种业态为支撑,思尔腾茸城公司设计了多种村民增收方式:房屋出租获取租金、集中居住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入股资产经营平台获得分红……农民还可以在家门口优先就业,实现“租金+股金+薪金”的多层次增收。

  此前,思尔腾集团在奉贤区吴房村等地打造出样板,张一夫说:“我们希望在吴房村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石湖荡镇的特色与禀赋,探索出一条具有松江特色的乡村振兴全国性样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