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日期:2021-09-18 10:30 作者:刘翔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成为“三农”工作的重心。 

  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绘就天山南北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日前,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地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政策,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马缨说,2021年以来,自治区相继出台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巩固拓展教育、健康脱贫攻坚成果等多个政策性文件,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制定《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继续支持32个脱贫县执行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2021年以来,已安排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共计324.73亿元。 

  扶上马,送一程,“四位一体”的帮扶格局也将持续巩固深化。“加强专项帮扶、行业帮扶、援疆帮扶、社会帮扶,强化对口援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援疆、资金支持,资金项目向摘帽县、退出村、脱贫人口倾斜。”马缨说。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2021年,新疆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管理和帮扶机制,出台了防止返贫动态管理和帮扶机制相关文件,重点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管理和帮扶,做到未贫先防、突贫速扶、常态清零。 

  “我们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每月与自治区公安、教育、民政、住建、水利、卫健、医保等部门交换数据信息,切实做到‘实际情况、行业数据、动态管理对象’信息三者一致。”马缨说,2021年5月,还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对全区所有乡村人口、行政村(社区)、县(市、区)基础信息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进村入户、排查核实,做到县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动态管理对象及时纳入、精准帮扶。 

  防止返贫动态管理和帮扶机制的有效运行,把全区2021年以来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人群及时纳入帮扶,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新疆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将迈出更大步伐—— 

  稳定扩大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培训力度,持续做好稳岗就业,突出产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实施消费帮扶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补齐乡村短板弱项。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好试点试验手段,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坚持把县域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守护好农村生态环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保持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农民富起来,乡村强起来,乡愁留下来。“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马缨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