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9-18 09:33 作者:陈国栋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16日至17日,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会议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部署推进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点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目标要求、转变思想观念、聚焦重点任务,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各项工作,让重点帮扶地区脱贫成果更加巩固、发展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施好消费帮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大力发展产业,强化市场意识、科技意识、营销意识,推动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培育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要持续强化人才建设,建强管好驻乡驻村工作队伍,大力引进人才,培养致富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建功立业。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有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防止大拆大建,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要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提升义务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提高结对帮扶工作的整体效率,主动争取支持,积极沟通衔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保障资金投入,加强评估考核结果运用,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确保重点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酉阳天山堡村、酉州生态农业公司、板溪镇、花田乡等地推进乡村振兴情况。会上,有关区县和市级部门作了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