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农学院教授“组团”助力平谷大桃产业升级

日期:2021-09-18 09:21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知屋漏者在宇下”。为了更好地助力首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首都农林产业发展,北京农学院今年积极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下乡开展社会服务,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摸清真需求、锻炼真本事。同时推动学生走出教室、实验室到农村、到基层、到企业,培养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弥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短板。

  北京平谷大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平谷大桃不仅更大更甜,桃身还“长字”“长画”。平谷文创桃的背后,就有北京农学院教师团队的技术支持。

  今年暑期,为帮助平谷大桃产业升级,北京农学院多位教授继续带领科研团队“组团”到平谷开展实地调研,提供专业指导建议,不同专业领域的教授针对不同的需求给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常丽红副教授领衔的教授工作站科研团队针对大桃产品的提档升级和大桃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平谷区刘家店镇开展文创桃技术培训、田间服务、文创设计和果品类型、品质筛选等一系列工作。仅今年暑假,就组织50多人参加文创桃技术培训,让更多村镇的果农了解、掌握相关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大幅提升桃子的附加值,助力果农增收,非常高兴能用技术帮到他们。”

  今年7月,北京农学院与刘家店镇、谷力合作社、寅洞村等相关负责人共同策划的“平谷区文创桃展示中心”正式挂牌。由常丽红副教授领衔的“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也落户寅洞村。目前,已由最初的6个图案增加到200多个大桃贴膜标十大类型,分别为北京文化、福寿延年、喜迎国庆、中秋佳节、感情包、趣味生肖、西游记系列、校企文化等,能基本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生资学院刘悦萍教授针对“纽扣”蟠桃品质下降的问题,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和胡家店村实地调研后发现,主要是因为今年采摘季雨水充沛,加上过度疏果造成的果实长速快、个头太大,影响了果实糖度的积累。她建议果农以后栽培过程中少疏果以达到品种原有的优良特性。该地部分低洼地桃园出现了桃树涝害,树体叶片萎蔫、发黄,部分果树落叶严重,果农很是焦急。经过实地考察,刘悦萍给果农们开出了“方子”:及时清理果园,摘除伤果,防止桃流胶病等病害的发生;通过修剪减轻树体负载,缓解根部由于缺氧引起的树势减弱的问题;通过叶面喷肥恢复树势。

  学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教师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专长,深入平谷乡村调研,根据平谷果农、平谷大桃产业的需求,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产业升级。生资学院贾月慧副教授来到平谷北寨村、大峪子村、西营村等5个村镇就国桃生产、销售、贮存等全产业链提供咨询服务工作;生资学院刘杰副教授到平谷峪口镇科技小院、平谷区智慧果园、国桃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区调研考察,为进一步提升北寨村科技小院积累经验;植科学院张杰教授到刘家店镇进行了大桃新品种引进及区试、品质测定;植科学院曹教授、张卿副教授通过调研摸清了当地的品种结构,了解了大桃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病虫害,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文发学院苟天来教授参与推动平谷区刘家店镇中小学生参与桃贴设计大赛和农民桃贴设计大赛工作;文发学院教授级高工高程达带领学生一起,进行了大桃副产品加工技术开发并组织桃农技术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