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基本建成

日期:2021-09-08 10:09 作者:陈琳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6日,在2021年服贸会平谷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平谷区峪口镇副镇长王学斌介绍,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投入运营,占地90亩的科研总部创新中心预计年底开工。平谷区文旅局推介了平谷的乡村旅游。

  科研总部创新中心预计年底开工

  平谷农业中关村形成以峪口镇为核心区、平谷全域为拓展区、以京津冀为辐射区互利共促的总体布局。目前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投入运营,京瓦中心、新希望、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等8家单位已入驻运营。占地90亩的科研总部创新中心预计年底开工,将重点引入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中国农大分子育种中心、首农畜禽种业研发平台、中关村前沿孵化平台等机构明确落户。

  王学斌介绍,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已基本建成,首农等9家龙头企业进驻,已建成大伟嘉等15个畜禽种质基地,北京油鸡等7个畜禽种质基地正在建设中,初步形成鸡、鸭、猪、牛四大类畜禽品种为主导种业的全国畜禽品类最全、品种最丰富的国家级产业园。

  农科创三产联动发展方面,构建蔬菜全产业链体系,推动果业育繁推体系建设,建设数智标准化果园。由正大果业、中国农业大学、峪口镇集体联营公司共同建设,围绕果业全产业链进行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建设,形成“金三角”创新机制。

  马坊站与天津港海铁联运班列年内开通

  近年来,平谷区推动马坊物流基地和平谷铁路马坊站整合升级为京平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产业园,以服务首都为宗旨,打造绿色化、数智化、集享化智慧商贸物流枢纽,是全市“2+9”公转铁布局的东部核心节点。

  马坊物流基地建于2005年,是天津港在北京的内陆港区,北京的“出海口”,北京市四大物流基地之一,2020年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首批17家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平谷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张雪艳介绍,年底前马坊站将开通与天津港的海铁联运班列。

  京平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产业园发展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实施,规划用地面积3.1平方公里。将按照规划布局,结合22号线马坊站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培育挖掘保税、口岸等功能,重点发展电子商贸交易等新型业态,打造绿色化、数智化、集享化智慧商贸物流枢纽。

  推出贯穿四季的24条精品旅游线路

  在发布会上,平谷区文旅局副局长路大勇现场推介了平谷的乡村旅游。

  2019年,平谷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平谷共有101个村荣获“美丽乡村”称号,发展市级乡村旅游专业村36个。

  近年来,平谷区通过“文创”赋能,激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一批依托金海湖山水资源、丫髻山道教文化、大兴庄菊文化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精品民宿。通过农体旅融合发展,平谷区推出农业观光体验、亲子科普体验、运动健身体验等休闲旅游产品。

  平谷区统筹区内景区、民宿、重点采摘区等全域文旅优质资源,推出以春赏花、夏观景、秋采摘、冬戏雪为主题的“峡谷风情游”“文化体验休闲游”“采摘戏水游”“自驾休闲游”等贯穿春夏秋冬四季的24条精品旅游线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