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秀美洛宁的“生态密码”

日期:2021-09-06 09:35 作者:黄红立 通讯员 赵笑菊 杨慧怡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初秋的洛宁,山青云淡,碧水蓝天。驱车行走在乡间小道上,层层绿意染满山岭,片片瓜果清香四溢。

  地处豫西山区的洛宁县,位于洛河中上游,是洛阳市重要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近年来,该县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总体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依靠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县域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最美山水生态宜居县”“中国特色竹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等殊荣。

  打造碧水蓝天

  洛宁县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做好洛河生态保护和治理,协调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国土绿化、生态修复“五大行动计划”。

  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重点流域整治,建成16.95公里的洛河生态治理一、二期工程,打造集水源涵养、水质净化、湿地公园于一体的生态长廊;持续开展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河、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等专项行动,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率100%,洛河出境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加强神灵寨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全宝山省级森林公园、西子湖省级湿地公园等221.83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及378.11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保护;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拥有白头鹤、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8种,国家重点一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3种。

  提升城乡“颜值”

  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计划,持续实施生态造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生态廊道网络工程建设、村庄绿化、国储林建设等重大林业项目,重点实施郑卢高速两侧可视荒山绿化,凤翼山东区、西区绿化等精品工程。高标准建设了城区滨河公园和凤翼山生态公园,实施绿地游园及城区绿化项目36个,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5.04平方米。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先后推进长水镇长水村、罗岭乡罗岭村等6个省级和回族镇中原村等1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造林30.24万亩,森林抚育65万亩,廊道绿化率100%,林木覆盖率达65%。

  聚焦绿色发展

  围绕打造“中国有机农业之乡”,洛宁县按照“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的全景化立体式沟域经济发展模式,谋划建设了豫西苹果谷、关庙沙梨谷、春山溪谷等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在内的18个沟域经济示范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49.5万亩,成功打造“洛水山肴”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风力发电、手机智能光电生产、牡丹籽油精深加工等一大批产业转型项目。推进禹门河、香楸湾等一批精品民宿建设,培育了玄沪河洛书小镇、牡丹康养小镇、爱和小镇、金果小镇、竹梦小镇农文旅融合“五朵金花”。

  良好的生态优势先后吸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等活动在洛宁举行,“山水田园、秀美洛宁”生态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洛宁县委书记王淑霞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洛宁县将坚定不移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把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畅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好生态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加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