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守护者”

日期:2021-07-27 11:13 作者:杨燕玲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强调要站在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高度,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坚持保护优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区域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严守生态安全红线。这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

  一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青海牢记总书记嘱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多项重点生态工程,生态系统状况明显好转,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青海贡献。今日之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显著,国家重点示范省建设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这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在这里先行先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青海各族人民心中,生态保护优先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价值追求,高原大地处处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正在努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党中央赋予青海的重大使命。目前青海的生态文明建设仍然充满挑战,还有不少难关要过、硬骨头要啃。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来认识,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角度来对待,从国之大者的尺度来把握,从青海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来推进,认清重大意义,把握重大机遇,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守护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海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科学严谨的作风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落地落实。

  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统筹协调保护与开发、保护与建设。青海是地球第三极,生态地位突出,必须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始终如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坚持科学保护、系统保护、协同保护、依法保护,适度开发各类资源,防范化解青藏高原生态安全风险;认真做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研究,扎牢制度“笼子”,让生态安全屏障与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生态资产转换为生态产品,成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必然选择,助力青藏高原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生态文明高地。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肩负起了更重大的使命,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紧紧把握生态文明的时代际遇,切实保护好青海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将这些大自然的馈赠转变成持续性、永久性的财富,为子孙后代谋福祉、谋幸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