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莱西“种养结合”让农业生产在循环中增值

日期:2021-08-18 08:44 作者:李尚臻 曲伟华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夏日炎炎,位于莱西市院上镇的青岛宏达奶牛养殖场内,出料机嗡嗡作响,一头头健硕的奶牛正悠闲地进食,工作人员驾驶着清粪车将奶牛粪便有序地清理到发酵棚里……

  “我们合作社目前建成了粪便堆积发酵棚一处、三级污水沉淀池一处,同时在周边租赁了100亩实验田,将经过发酵处理后的养殖粪便、污水等全部还田,农田种植的玉米、小麦全部青贮为奶牛饲料,真正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青岛宏达奶牛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道,“我们还与周边40多农户签订了协议,将400多亩玉米作为自己的青贮饲料基地,同时免费为农户提供有机肥料等,既减少了农户的投入支出和人力支出,也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带动周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农业循环体。”

  来到院上镇的另一处奶牛养殖场—青岛建顺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种设备正在有序运行。建顺奶牛养殖场负责人介绍:“我们遵循集约、高效、绿色的发展理念,不仅生产上投入先进设备,在养殖粪污处理方面,也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已建成种养结合实验田100亩,建有288立方粪便发酵棚一座,三级污水沉淀池360立方,216立方沼气池一座,实现固液分离,进行有机肥生产,有效处理和利用粪污,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达到节资约源、保护环境的目的。”在莱西市,像宏达奶牛养殖场和建顺奶牛养殖场这种“种养结合”的生产主体还有很多,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所接受和推广。

  莱西市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大县,现有规模养殖场577家,奶牛存栏量7.14万头。去年以来,莱西市积极推行“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发酵—有机肥输送试验田和农户田地—青贮玉米等饲料供应畜禽”的循环模式,以规模养殖场为依托,全市新增生态发酵床6处共计11563平方米,槽氏堆肥发酵2处共计1856立方米,条垛式堆肥4处共计8917立方米。发展养殖配套消纳用地20万亩,每年可以消化青贮玉米8.75万亩,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每亩农田可节约化肥使用量10%左右,投入成本可节约20-30元;每头奶牛节约饲料成本大约12%左右,实现了粪污就近还田消纳,生产成本显著降低。目前,全市通过引导和鼓励中小型养殖场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共打造了1741个小型农业循环体,带动全市实现了绿色农业大循环。

  近年来,莱西市按照“瞄准绿色发力、推动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循环模式,加速提升畜禽粪污的处理利用水平。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打造畜禽粪污收储运循环收集体系,将养殖场户超负荷的畜禽粪污收集并深加工做成有机肥料,提高粪肥处理利用率。逐步建立健全“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种养对接、就地消纳”的种养循环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