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在国内率先整体应用大数据管理系统 林甸 3.5万头奶牛一键管起来

日期:2021-05-08 09:36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000头奶牛,每天产多少奶,有没有生病的?如此繁杂的管理工作,林甸县众晔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守龙却不发愁。因为数字化管理系统让他用大数据养牛,每天在手机上就能将合作社运营看得一清二楚,对每头奶牛状况了如指掌。

  将传统的奶业与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对接,林甸县走在了全国前列。早在2018年,林甸县就启动全县数字奶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智慧牧场。该平台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整合畜牧业决策指挥、牧场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支撑系统,推动林甸县畜牧业向现代化、精细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该平台已将林甸县17个牧场、3.5万头奶牛纳入管理。林甸县也成为国内率先整体应用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地方。

  林甸县副县长岳奎忠深有感触地说:“这个平台是一个管理和预警系统。饲养、繁育,牛群的基本情况全覆盖,管理者在手机或电脑上看数据变化,就可以直接下达管理指令,管理超大牧场更科学、高效。”

  奶业大数据平台让于守龙最认可的是其整合和分析数据的功能强大,能让牧场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在生产前端解决问题,减少后期损失。“我们每头奶牛都有一个相当于奶牛身份证的电子耳标,它记录着奶牛的很多信息,比如说出生日期、采食量、产奶量等。这个电子耳标与平台相联,平台利用大数据能依据奶牛走路的姿态、步数等发现奶牛是否健康。如果奶牛生病了,我们就能及时判断是治疗还是淘汰。”

  林甸县计划在年底前,将县内所有奶牛养殖场纳入到信息管理系统内,推动林甸县奶业发展和管理全面迈入数字化和智能化轨道,努力培育有林甸品牌的奶牛核心群,力争将林甸县打造成国内优质的良种奶牛繁育和输出基地。

  2021年中央1号文件及我国“十四五规划”从不同层面提出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持续推进奶业振兴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我省也在积极构建涉畜产业的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推动奶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