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施甸:山葵鼓起村民钱袋子

日期:2021-04-08 09:06 作者: 来源:云南网-保山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施甸县的山葵进入了花茎采收期,农户们正忙着采收,一派丰收的景象。

  走进老麦乡茨桶村山葵种植基地,连片的山葵绿意盎然,几十个工人正在采山葵。杨明登是村里的山葵种植大户,2015年开始种植山葵,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他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到现在已经发展种植山葵60多亩。

  “我种了60多亩山葵,毛收入在2万多元一亩,纯利润在5000多元一亩,60多亩的山葵纯利润大概在30多万元。”说起种山葵带来的收入,杨明登心里乐开了花。

  山葵具有喜阴、喜湿和喜透气、低温等生物特性。老麦乡茨桶村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山区,油沙土壤种植出的山葵产量较高。杨明登的山葵基地位于山间的一处洼地,洼地周围松林围绕,给山葵的生长提供了非常适宜的阴凉环境。

  杨明登告诉我们,去年3月份种下去的山葵,到今年的3月份,一年的时间已经采了两次叶柄、两次花茎售卖,今年叶柄每千克3元,花径每千克2.5元,每亩山葵的叶柄和花茎预计可以实现产值5000多元。待18个月后,山葵的根茎可全部挖出,以均价每千克16.5元进行售卖,每亩山葵的根茎预计实现产值1.5万元左右。根、茎、叶全部卖完后,每亩的产值预计在2万元左右。

  “我每年的用工量在2000多个,支出的工资在20万元左右。”杨明登说,靠着种植山葵,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杨明登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山葵的种植不仅让种植户有了非常可观的收入,还鼓起了周边农民的钱袋子。

  “我每天能采75千克到80千克左右,工钱在100元左右。”茨桶村五组村民杨国花常年在山葵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2021年,老麦乡共种植山葵170多亩,主要销往保山、昆明等地,每亩山葵收入2万元左右,预计实现产值340多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