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兴区全面开展种子质量检查 保障春播顺利进行

日期:2021-03-19 09:32 作者:李玉凤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根源,籽种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农民收入。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大兴区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种子质量检查,保障大兴区春播顺利进行。

  “全区持有种子生产许可证的企业48家,其中种苗生产企业23家,约占全市87%。” 据大兴区种子管理站站长路春胜介绍,集约化育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近年来,大兴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集约化育苗的补贴力度。作为管理部门,大兴区种子管理站把符合资质的持证企业纳入监管范围之内,加大宣传的同时,加强监管,规范经营。此外,西瓜作为大兴区农业的主导产业,种子管理站会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保证种子质量安全。

  目前正值西瓜的种植期,为确保瓜农们购买到品质优、质量高的西瓜种苗,保证春播生产顺利开展,自2月底开始,大兴区农业农村局统筹组织区种子站执法人员加强对西瓜育苗企业监管,做到“六查”。

  一是查资质。核查西瓜种子的来源,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调运检疫证明是否齐全并按照要求建档留存。二是查产品。对种子外包装进行核查,标签是否符合种子法律法规规定,登录农业农村部“农查查”系统核查种子登记号。三是查记录。检查育苗企业从催芽到播种到嫁接再到缓苗各环节的田间记录。四是查品质。区种子站对育苗企业西瓜种子的水分、净度、纯度、发芽率等关键质量指标进行抽样检测,严把种子质量关。五是查合同。核查育苗企业是否同购苗瓜农签订合同,合同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是否公平公正等内容。六是勤法宣。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向育苗企业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的意识,增强经营者的责任感。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加强日常检查力度,保证种苗质量,让农民用上‘放心苗’‘安心苗’,保障春播顺利进行,促进全区现代农业的发展。” 路春胜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