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弱碱地华丽变身绿色高产田

日期:2021-02-26 11:06 作者:梁闯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24日,农安县三岗镇永远村农户刘恩海来到自家农田,计划着今年如何增收。“去年绿色水稻的收成让我挺意外,每公顷增收5000元左右,今年我打算多改种几亩水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公顷。等秋收时,这里将是一片金黄色的稻田。”望着在逐步变成良田的弱碱地,刘恩海美滋滋地说。

  此前,三岗镇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但受困于弱碱土质,产量一直不高。长春卓然农产品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开发建成了水稻种植基地,并致力于周边土壤和农田的改造,许多农户因此尝到了水稻种植的“甜头”,纷纷将旱田改造成水田。

  旱田改水田仅仅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将其变成高产良田。从水源到肥料调配,通过不断地尝试探索,基地工作人员总结出一整套针对弱碱地水稻种植的技术体系。“这就是我们在弱碱地上种出来的绿色水稻,一共280公顷,150万公斤,都是‘喝’泉水长大的。”基地负责人赵柏忠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改进土地特性一定要选择水源条件好的地块,配套选育优质品种,搭配适宜的有机肥,“将活水引入农田,可以不断弱化土壤的碱性,增加土壤肥力,使根系环境适合水稻生长,产量稳定、抗低温、抗倒伏。”

  几年来,该基地先后改造弱碱地块近百公顷,建水渠、引活水、修耕道……通过耕地改造和“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建成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弱碱良田,生产出的弱碱大米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他们实施“稻田养鸭”的循环农业模式,让稻田更加绿色有机。基地打造“农户+合作社+企业”的产业联结,使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基地指导农户按照绿色标准种植,对水稻生长过程实行严格管理,改种水稻后的土地效能越来越高。

  “调整种植结构,关键在引导,订单农业让农户没了后顾之忧。”赵柏忠介绍,今年基地还将签订100余份水稻订单,并承诺以每公斤高于市场0.4元至0.6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增强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调动起大伙种植水稻的积极性,让农户持续增收。

  如今,利用改造后的水田种植绿色水稻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长春卓然农产品水稻基地还将逐步实现精准施肥、自动测产等功能,朝着现代有机农业方向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