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 优质“稻中道” 共赢“米生金”

日期:2021-01-08 09:31 作者:宋晨曦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粮食收购高峰期来临,相比于市场收购价持续看涨的玉米和大豆,黑龙江省多数水稻收购价格整体平稳,优质水稻收购价格也始终保持,市场对优质大米的需求呈现旺盛态势。近日,记者深入黑龙江省主要稻米生产地区,与农民、水稻生产大户、贸易商、粮食加工企业等进行深入交流,了解稻米“生金”的秘诀。

  1

  市场繁杂多变 优质稻米制胜

  常言道:稻价低伤农、米价低损企。每年的水稻行情如何?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水稻行业从业人员,为此,记者采访了从种到加工的不同领域的人们。

  普通稻农:“今年水稻销售价格比预期低了0.1元/斤。”签约种植合作社成员:“今年销售价格比市场价高0.2元/斤。”稻米加工企业:“市场需求一直疲软,只能保证随用随采策略,大米营销量和价格上不去,自然限制了水稻收购价格。”有机水稻生产加工企业:“今年有机水稻收购价格为每斤3元,比普通品种稻米的市场价高1元。农民实实在在看到了效益。”不同的声音,几家欢喜几家忧的现象,反映了今年黑龙江省水稻产业内部现象和特征。

  为此,记者在粮食部门了解到,近期稻价上涨普遍动力不足,终端需求疲软。尽管黑龙江省粳稻托市收购已经启动一月有余,但收购范围较小,且受仓容有限、入库标准严格等因素影响,短期内粮库上量有限,对市场托底作用并不明显。此外,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全国中小学校和大中专院校将提前进入寒假,粳米集团性采购明显减少,抑制加工企业采购积极性,多维持随用随采策略。但值得注意的是,优质大米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导致优质水稻收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优质优价现象突出。

  2

  做好源头把控 全产业链种植

  “只有从源头管控水稻生产质量,才能保证下游大米销售价格不降低。”五常市丰年水稻合作社负责人杨雷一语道破稻米优质优价的关键。

  在五常市丰年水稻合作社加工车间,机器的轰轰声24小时不停息。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大米的营养新鲜,他们都是接到订单后现磨现发,从基地直供餐桌。

  盛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宋殿发是生产优质水稻的代表人物,他和团队十年如一日在水稻生产领域钻研。对于从源头把控稻米质量,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除了有效监管水稻种植环节,还应该在水稻的选种育种阶段精益求精,同时在有机肥的选用上做到绝不将就。公司引用台湾运用微生物复合群及新型微量元素等技术,进行创新开发促进作物对各种养分转化和作用,有效改良改善土壤的品质,明显增产增收。在品种方面,他们用十年时间专注特色水稻种植,改良培育稻花香2号源种。目前,成功改良后的品种食味值得到肯定。

  宋殿发说:“虽然全产业链种植投入成本还是高于普通种植,但有了好种子,自给自足绿色有机肥料,这些‘硬件’让我们生产优良水稻的信心倍增。春耕前签约基地农户,统一发放自繁稻花香种子,要求使用自制矿物质生物有机肥料。从春种开始,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可视田间监控管理,再配合精益求精的深加工。我们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

  3

  多方协作谋共赢 龙江稻米扬美名

  近年来,黑龙江省多家稻米加工企业紧密对接市场,销售方式多变,高端大米通常以基地会员订购和高端商超品牌推广为主,订单逐年递增,市场知名度显著提高。

  近日,黑龙江庆安东禾农业集团的2020年有机胚芽米最新检测报告出炉,100克大米含Y一氨基丁酸14.77毫克,品质达到了优质标准,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营销经理祖延来介绍,正是因为产品得到了消费者认可,优质大米的市场前景乐观,他们才不遗余力地生产优质稻米。

  黑龙江大米品质一直声名远播,但为了更好地培育优质稻米,实现农民与企业的双向增收,全省各级涉农部门通力合作,不遗余力地探索优质水稻栽培技术并进行推广。

  黑龙江省农科院作为全省农业龙头单位,一直高度重视种子问题,始终坚持把良种创新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不断丰富寒地农作物种质资源类型。近年来,农科院育成的水稻品种“龙粳31”和“绥粳18”种植面积均超千万亩,“龙稻21”种植近200万亩,气候不利之年未见倒伏。

  2020年10月,省农业农村厅推出水稻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据了解,该模式主要是选用审定推广与当地熟期适宜的优质高产多抗分蘖力强的水稻品种,适时大棚钵体旱育壮苗,标准化整地,合理稀植,钵体摆栽,机械插秧,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控氮增磷钾,增施硅肥,节水增温灌溉,综合防治稻瘟病等病虫草害,确保优质、高产、高效和安全成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