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巴南:山水田园美 幸福生活来

日期:2021-02-26 09:19 作者: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气温回升,暖意融融,周末两天游客多,田维平左右待客,忙出一身汗。

  田维平是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大兴村回龙湾6组人,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店面紧挨着高速路下道口,车流量大。田维平介绍,8年前,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才落地开店,但外面马路上尘土多,随意支起的洗车简易棚让环境杂乱无章,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好饭还要配好景,环境差了谁愿意来?”

  去年,石龙镇镇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店铺与高速路之间的缓冲绿化带上,三角梅株株扎根,有效隔离了灰尘。同时,镇上对店铺外的广场进行平整修缮,并对房屋外墙进行民俗化改造,田园美景一下呈现出来。

  “很多游客都夸我们这里有乡村味,有田园美,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田维平高兴地说。

  人居环境改善,成为当地居民走向幸福的“指路标”。

  “我就是石龙姑娘,村里的变化我最清楚。”重庆大祥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祥英是当地的名人,是带头致富的好手,“我有1200亩规模的茶山,2020年收入超过1200万元,涨幅明显。”

  环境改善,为产业腾飞插上翅膀,但过去的面貌也让张祥英伤过神,她坦言:“我们石龙的底子是很好的,这里的海拔、气候种茶叶很适合,50多年树龄的茶树,我就有100多亩。但以前垃圾多、不环保的种养殖方法,破坏了村里的美感。”张祥英说,“我曾经多次想过搬出石龙,但现在环境改善、交通便捷,我不走了。这不,我还引进了400亩绣球花,还准备要搞生态养猪。”

  “张大姐说的就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并实施的重点工作,人居环境改善,光是住得漂亮、穿得干净不行,外延要更宽一点,交通、致富手段等等一系列都有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了,才是全方位的提升。”石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祁家宏表示,从环境治理、公路硬化,再到文明习惯公约养成,石龙镇一步一个脚印。

  “一开始,我真的不想来石龙,环境差、路难行。”桂花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志感慨,“我第一次来考察项目的时候,汽车底盘都挂烂了。”

  可现在,随着环境改善,一到周末,桂花湖客流量暴增,农房变客房,更让游客体验到了山村的味道。为了做出品牌,李光志还和万观文旅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引入第三方智库,用最时新的文旅思维,做好石龙山水文章。

  “张祥英、李光志只是我们石龙吸纳投资的缩影。”祁家宏说,随着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走进石龙投资。截至2020年12月,石龙镇共引进农文旅项目9个,达成1.3亿元投资,接待考察团队400余家。

  产业兴盛,落到实处,就是当地百姓受惠。

  47岁的袁敏是石龙镇柏树村人,半辈子都和土地打交道,忠厚老实,如今有了新工作,接触面拓宽,人也变得活跃了许多。

  “以前上山的路坑坑洼洼,茶山上杂草丛生,用不了几个我们当地的工人。如今,环境变美,游客增多,大祥茶业生意好了,需要更多的人手。在绣球花开的时候,我在山上守景区,在采茶的季节,我在山上采茶。”袁敏喜滋滋地感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收入3500元左右,日子有奔头了。”

  五保户杨秀木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桂花湖畔游客多了,缺一个勤杂工来做日常维护。杨秀木负责修花剪木、巡逻安保,“我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如今村里企业多了,我在这工作一个月差不多有3000元,既有归属感又有工资赚,日子过得不错呢。”杨秀木说。

  “人居环境改善后,通过龙头企业带动,2020年为我们石龙镇增收1000余万元,惠及4000余名村民,直接带动就业岗位200余个。”祁家宏介绍,依托人居环境整治与农业、文旅、体育、品牌相结合,下一步,石龙镇还计划延伸出杨氏碉楼、石龙老街、生态康养蓝莓庄园等6大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感受当地的山水田园风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