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动态评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1-01-21 09:07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黑龙江省充分借鉴各地经验做法,采取“一图一表一评价”擂台赛的形式,据实动态评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工作氛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据了解,“一图一表一评价”擂台赛共分为四步:第一步列出“一表”。依据单项指标分值和综合指标分值,由高到低,分别列出各县(市、区)排序表。第二步制作“一图”。即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价“三色图”,根据各县(市、区)综合得分,确定标兵、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在全省行政区划地图上分别用绿、黄、红三种颜色醒目标注。第三步评定“十佳”。根据各县(市、区)综合得分和单项得分,由高到低,分别评定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菜园革命”“能源革命”、村庄清洁、龙江民居等全省十佳县。第四步做出“评价”。在赛季总结会议上,对单项排名靠前的单位由省级职能部门进行点评。

  此外,黑龙江省依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可比较、可操作的原则,制定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价方案(试行)》,明确了评价对象、计算方法、激励形式、结果运用,以每季度为一个赛季,对72个县(市、区)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菜园革命、农户清洁能源、村庄清洁行动进度、龙江民居、特色村七项重点工作(即“5+1+1”)进行评价,并评定出全省美丽乡村、特色民宿、龙江民居“十佳”村。

  该省还依托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小组办公室,成立了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组成的工作专班,评价工作由专班具体负责。每季度结束后10日内,由县级相关工作职能部门调度统计相关数据,经政府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市级相关工作职能部门审核把关后上报省级工作职能部门;省级相关工作职能部门将逐级上报的数据进行汇总、审核、打分、排序后,报省专班。采取数据公示、市级核查、省级抽查的方式,“谁统计、谁把关、谁负责”,逐级明确责任,实行闭环管理,检验数据真实性。

  通过开展“一图一表一评价”制度,有效地激发了各地争先创优的积极性,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的效果明显。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行政村全部完成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得到治理的行政村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减量;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完成了4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222个村屯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