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家门口上班的幸福生活

日期:2020-12-21 08:42 作者: 来源:云南网-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天刚亮,家住凤庆县通和小区凤山镇安置点的安石村贫困户李荟仙穿上工作服,到离家不远的垃圾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主要负责保持垃圾站周边几个垃圾箱的清洁、劝导前来丢垃圾的群众垃圾入箱,每天能拿80至90元工资,收入比在老家采茶高出很多。

  李荟仙是扶贫车间——凤庆县凤山镇通和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录用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党建搭台,建立政策导向机制,2018年9月,由凤山镇的象塘、麦地、清水河、东山四个村联合成立了凤庆县凤山镇通和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美丽县城后续工作中的园林绿化和城市保洁服务方面的工作。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他们增收脱贫提供支持。目前,已有26名贫困劳动力由此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世新说:“我主要参与公司新建花卉大棚的拉线定桩工作,56岁的父亲杨新华也在公司上班,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我们父子俩每月都可以挣到2700元工资,公司提供一顿中午饭,挣钱和顾家两不误,我对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

  自2018年实施就业扶贫政策以来,凤庆县共认定了三批次26个扶贫车间,为全县300多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凭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增收,其中带动就业效果好、群众认可度最高的扶贫车间就是凤庆县凤山镇通和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像李荟仙、杨世新一样在公司上班的人每天都有40多人,他们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凤山镇各村的贫困户,有的负责河道绿化美化亮化,有的负责农贸市场卫生管理,有的负责城市“牛皮癣”清理,有的像李荟仙一样负责垃圾站周边卫生。公司化就业、家门口上班不仅增强了困难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更是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同时正是有了他们的参与,凤庆县城内街道更加规范有序,农贸市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明显提升,市民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环境卫生保洁付费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

  像凤山镇通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一样的扶贫车间,是凤庆县立足当地贫困群众实际状况,将产业链条延伸到乡村,把一些技能要求不高的简单工作放到农村,组织不便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利用农闲时间到就业扶贫车间进行生产加工就业。这是让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有效渠道,是群众增收的一条好路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