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风景这厢独好——仙游县西苑乡乡村振兴实践探访

日期:2020-08-20 08:48 作者: 来源:湄洲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暑期以来,藏在山旮旯里的仙游县西苑乡仙水洋景区人气旺,每天都有大批仙游县乃至周边地区的游客来此避暑游玩;周边的凤山九座寺、十八股头、闽中第一高峰——石谷解等景点游客络绎不绝……西苑乡,这个昔日仙游最偏僻的山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世人的目光。双休日,记者深入该乡凤山、仙西等村,探访乡村振兴实践。

  上午10点,仙水洋景区凉亭内,西苑乡党委书记陈镇洲正与旅游策划公司商讨利用联二线的交通优势,发挥仙水洋景区品牌效应,与九座寺等景点连片开发,做大旅游产业。

  与策划人员沟通结束后,陈镇洲和记者一同前往凤山新村实地踏访。途中,他向记者介绍说,位于仙游县西北部山区的西苑乡,区域面积334.3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六分之一,下辖16个村,157个村民小组。全乡总人口2.4万余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88人,其中国定贫困户42户155人、省定贫困户125户433人,已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凤山村、前溪村和柳园村,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陈镇洲表示,该乡三措并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农特产品、探索新型经营。在开发旅游资源方面,主动融入全域旅游,着力培育“旅游+”,抓好西苑乡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和木兰溪源项目规划编制,突出康养小乡、亲水小乡、体育小乡的旅游品牌塑造,探索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野趣探险、修学旅行等新兴业态,大力发展仙水洋亲水游、木兰溪源生态游、特色村寨休闲游。目前,该乡已委托莆田学院编制《仙游县凤山村扶贫旅游规划》,以柳园、前溪、白岩等村为重点,挖掘本地特色,开发“牛”“羊”主题古村寨特色旅游,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来到由34栋别墅式民房组成的凤山新村,新村首家民宿房东、村民陈国穗告诉记者,每年七八月是游客最多的时候,今年的游客数量受疫情影响不大。陈镇洲介绍,该乡用好用足造福工程、村庄整治、旧村复垦、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惠农、惠民政策,积极争取各级“点线面”资金补助渠道,获得财政项目扶持资金4500多万元,用于建设凤山新村。新村现已建成93户民房别墅和75户套房,171户735名村民于2018年春节前后陆续乔迁新居,让群众“不出大钱有房子”“只花小钱办大事”。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凤山村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村里依托仙水洋景区,成立了莆田市仙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畅享山水之旅、浓情乡村之旅、追忆红色之旅3条精品旅游线路。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收约70万元,村民年均增收2万-3万元。

  当天下午2点,我们来到仙西村采访。该村流转土地416亩,建设蔬菜生产基地,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每户每月增收1000元。“前溪村建立90亩桃花林产业基地,形成旅游采摘区,西苑观光农业方兴未艾。”陈镇洲说,在探索新型经营方面,该乡帮助村民成立5家家庭农场、8家合作社,鼓励村民兴办10家农家乐;根据葡萄采摘园、林下经济、油茶种植、茶叶种植等用工需求,通过“农户+合作社+基地”等模式,有效解决近20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陈镇洲表示,在发展农特产品方面,西苑乡深化与市振兴乡村集团合作,注册“仙水凤山”系列农产品商标,建立农产品基地200亩,开发香菇、巴西菇、红米、黑米等农产品。目前,“仙水凤山”系列农产品累计销售额约36万元,相较同类产品提升约20%的附加值,40多户种植农户实现每亩增收3000多元。

  风景这厢独好。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一个乡村更美、产业更旺、农民更富的新西苑正散发着越来越迷人的魅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