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土货出深山 增收有渠道

日期:2020-12-18 16:10 作者:陈明桂 陆华勇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天刚蒙蒙亮,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那内村村民黄林把自家饲养的土鸡装进笼子,骑上摩托车,赶往镇上。

  镇农贸市场早已人声鼎沸。“到前面去,那里有固定摊位,免费的。”镇长古生基迎上来说。

  黄林把土鸡摆上摊位,很快,就有顾客上来。不到两个小时,黄林就卖掉10只土鸡。数着到手的钱,黄林不禁感慨:“这个办法好,有地方卖自己的东西了。”

  黄林口中所说的“好办法”,就是江州区推行的消费扶贫模式。

  A  拓展销售渠道 土货变成“新宠”

  今年以来,江州区将线上、线下销售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消费扶贫,使老百姓手里的“土疙瘩”变成“金蛋蛋”,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供销服务回归本色,消费扶贫助力攻坚。”江州区供销社主任陆天凯说,江州区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在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作用,开展“抓流通 助脱贫”供销服务活动,推进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

  江州区政府为消费扶贫予以资金支持,在那隆镇投入10万元建设200平方米消费扶贫公益专柜。在江州区江南市场投入2万元建设30平方米免费公益专柜。消费扶贫已开展10场,共投入20万元。

  那隆野生蜂蜜、那隆香米、五哥腊鸭、古树茶……在此前供销部门举行的江州区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中,受邀参加展销活动的20个村民代表带来的优质农产品,深受大家青睐。活动当天,现场销售额达59.4万元。

  与此同时,江州区直帮扶单位积极协助挂点村,安排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协助挂点村做好优质农产品参展,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采购农产品,做好与挂点村对接采购意向。

  “这些活动畅通了消费渠道,推动了山区农产品“有品不优”问题向创建农产品品牌方向迈进。”陆天凯说,同时也让更多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满足不同层面消费者对本地区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成了消费“新宠”。

  江州区还通过“供销社+合作社”引领,与贫困地区建立稳定产销关系。

  崇左合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种植、收购、销售、链接”一条龙服务为主导,基于“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的原则,在成熟阶段回收推广种植的果蔬,避免农户卖货难的问题。联合社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5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江州区鸿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在驮卢、左州等地发动群众种植茂谷柑、沃柑等特色水果3000多亩、特色蔬菜100多亩,年回收销售果菜6000多吨,为参与种植的群众增加收入4000多万元。

  B 搭上“电商车” 致富跑得快

  在今年的“消费扶贫”那隆专营专柜展销活动期间,除了现场销售,还邀请电商公司在多个平台现场带货直播,成为一大亮点。

  活动中,江州区供销部门组织阿里巴巴公司、农村淘宝店、乐村淘、邮乐购、天猫优品实体店等电商经营者,通过现场展示电商业务,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介绍如何网上购物、购物的便捷及优惠等,向群众推介如何通过电商代销代购服务、物流收发等,深受欢迎。

  消费方式在改变,应变思维跟得上。

  江州区供销系统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模式,借助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食品商务网、商情网以及社会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

  在农产品展销期间,江州区供销部门注重组织电商企业、电商服务站设台展示业务活动,消除老百姓的思想顾虑,增加老百姓对网上购物的兴趣,带动电商销售额的增长。

  江州区供销社还积极协助打造地方区域制糖产品品牌,根据产业发展优势,发展糖料蔗、柑橘、百香果、火龙果、八角、澳洲坚果、现代生态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培育猪、牛、羊、鸡、鸭等农产品品牌。发挥地理标志商标作用,推动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C  产品进机关 消费暖人心

  “来了,来了!”日前,一辆挂有“消费扶贫直通车”字样的货车缓缓驶进江州区政府机关大院。

  车里装有土鸡、土鸭、香米、蜂蜜等从村中收购的特色扶贫产品。

  大家争相购买着自己心仪的产品,不到一个小时,直通车上的产品全部销售完毕。

  “既买到放心的农副产品,又奉献了爱心,一举两得,我们支持!”江州区纪委监委干部黄少梅说。

  江州区以供销活动为契机,各乡镇(街道)向江州区供销社报送1—2个村民急需推销或滞销的农产品。之后,供销社协调组织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构团体、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党员干部参与供销活动产品采购,促进农产品就地销售,增强群众依靠自身劳动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能力和信心。

  “下一步,江州区供销社将持续抓好抓实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不断拓宽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内外双循环流通。”陆天凯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