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20年四川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3%

日期:2021-01-20 10:15 作者:王成栋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四川确保了大宗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些农产品质量如何?1月19日在成都举行的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给出答案: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3%,位居全国前列。 

  高合格率的背后,是四川省全年常态化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持续做好饲料兽药监管。

  农产品质量监管方面,重点构建“从田间到舌尖”的监管网络。去年,全省累计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定量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11.32万批次,并组织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县域监测和飞行检查“五项监测”。同时,先后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春雷”“利剑”行动,剑指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聚焦农产品生产环节,去年四川省率先在全国印发实施方案,推行农产w品合格证制度。目前,全省已累计开具合格证2051万张。此外,四川省探索建立了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构建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

  饲料兽药方面,去年共监督抽检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饲料样品1590批次,合格1570批次,合格率98.7%,并开展混合型饲料添加剂、植物提取物风险监测116批(次);全年共监督抽检兽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样品658批(次),合格646批(次),合格率98.2%,而开展风险监测合格率则达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