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尤溪:多点发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2-16 08:59 作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尤溪县围绕市委“四篇文章”和“我家在景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多点发力,提升茶叶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实现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尤溪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7.6万亩、年产毛茶1.15万吨,茶叶产值突破10亿元,从事茶产业相关人员5.2万人,现有茶叶加工企业210多家。

  一是依托文化助力。将朱子文化、农耕文化等融入茶文化当中,出版发行以茶为题材的专著、小说、诗歌、音乐作品,并通过央视等主流媒体摄制系列专题宣传片、微电影,挖掘明山圣王茶、汤川苦竹茶、湆头山仙茶、华口水仙茶“四大古名茶”等文化内涵,展现“一片茶叶蕴千年”的悠久厚重文化底蕴,提升尤溪茶叶文化底蕴。

  二是依照标准发展。编制《尤溪红茶》地方标准,开展制茶机械研制、发酵工艺改进和制茶工艺技术规程的修订等技术攻关,连续多年举办评茶员、茶艺师、制茶工、绿色生态和清洁化生产技术等培训班,培训茶叶技术骨干1000多人次,在制茶、评茶和茶艺等方面建立了一支技术力量较强的专业队伍。

  三是依靠政策扶持。先后制订出台《2010—2020年茶叶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工作的通知》《尤溪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措施政策,规划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等六大重点工程,为茶产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政策性扶持资金6000多万元,撬动了超过5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到茶产业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