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濉溪:改厕改出新生活

日期:2020-12-15 14:55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走进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高商家自然村,只见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和以前不同的是,村民家房前屋后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青砖垒砌的花墙小菜园、小花园。

  干净的蹲便器、洁白的瓷砖、整洁的环境……这是记者在淮海村脱贫户徐道海家见到的情形。

  “自政府出资为我们贫困户改厕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大变样。”徐道海深有体会地说,“以前上厕所非常不便,要到院子外面。现在政府给我家进行了户改厕,把厕所建在了屋内,粪便排进屋外的化粪池,既方便又卫生。”

  和徐道海一样,自2018年实施厕所改造以来,韩村镇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厕所改造,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村民现在上厕所不仅方便卫生,人居环境也得到改善,再也看不见污水横流的场景了。”淮海村村民高德武开心地说。

  “贫困户政府兜底改造厕所,非贫困户改厕也花不了多少钱。改厕使用的三格式化粪设备都是政府发放的,自家只要出点废弃的砖头瓦块,就能改一个像样的厕所。”提起“厕所革命”,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韩村镇把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工作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来抓,各村立足实际,落实责任分工,科学分解任务,多举措推进,切实把改厕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好,还新建公共厕所。

  “一个小小的厕所看着不起眼,但是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管负责人祁军说,韩村统筹推进“厕所革命”,不断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韩村镇在全镇全域整村不断加大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新改建无害化户厕2197户,其中贫困户281户,新改建农村公厕54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