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3.66万座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日期:2020-11-26 10:17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3.66万座,超额完成全年80万座改厕任务目标。

  全省农村累计改造卫生厕所905.74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7年底的35.3%,提高到72.2%,实现历史性跨越。其中,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0.66%,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9.93%,三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为63.41%。全省一、二、三类县均已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河北省将2020年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年”,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改厕任务目标——

  抓台账完善,逐级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台账,初步建立起信息化台账,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改厕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

  抓问题整改,对照国务院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完成点对点整改,举一反三迅速开展“问题厕所清零”专项行动。

  抓模式选择,从不同地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技术模式,对新模式的确定,经过试点示范、科学论证之后再全面推开。

  抓质量管控,“改前”把好产品准入关和施工队伍培训关;“改中”把好施工监理和群众监督关;“改后”把好竣工验收关,确保新改厕所质量达标、群众满意。

  抓督导检查,通过采取月报进度督导、会议调度督导、群众举报问题督导等多种方式方法进行多次整体督导或专项督导,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县(市、区)进行了约谈,并限期整改。

  抓示范指导,成立农村厕所改造专家团队,帮助各地探索切合实际的改厕技术模式。

  抓长效管护,指导市县用足用好中央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推动厕所维修机制、粪污清运机制和处理利用机制建设。

  抓强化监管,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月报平台,建立项目监管台账,对项目各阶段进展和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全程监控,保障项目落地生效。

  抓验收考核,利用2个月时间,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农村“厕所革命”组织推动情况、资金投入水平和整治工作成效等进行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