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厕所革命改出农村新生活

日期:2020-11-02 15:33 作者: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政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项项惠民工程,映照出群众一张张快乐幸福的笑脸,也见证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初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力量,武清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倾心倾力排忧解难纾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南蔡村镇,就有这样的缩影。南蔡村镇把“厕所革命”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有效解决老旧厕所脏臭差等问题,全面改善全镇人居环境质量。

  南蔡村镇户厕改造项目共涉及31个村,截至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共计改造农户户厕3542座,改造五保户44座。改造后,每家每户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自2018年起,在镇区及30个村新建公厕65座,截至目前已全部竣工,即将投入使用。昔日脏乱差的老式公厕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免费的现代化公厕,不仅面积增加了,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管理间、无障碍卫生间等温情设施。

  进场施工前,镇工作人员与村干部进行调查摸底,积极对接区级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金评审及招投标,还组织施工队及村干部召开对接会,提前了解情况,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困难进行预判。

  此外,还通过进村入户、大喇叭广播、悬挂布标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动员村民积极配合,确保施工进度。

  这个充满绿植的庭院是苏羊坊村张梦芝家,宽敞的院里干净整洁,栽种着花花草草,一听说村里组织大家改厕,他就积极响应响应号召推倒了自家蚊蝇满天飞的旱厕。他说,“改造了厕所挺好的,卫生实用,赶上国家有这政策,咱就赶紧改造了。”

  南蔡村村民刘大姐是全村第一批户厕改造户,刚开始刘大姐心里还有顾虑,镇、村工作人员就入户解疑答惑、宣讲政策,刘大姐这才放心。如今她家的厕所是“卫生厕”的标准配置:光亮的瓷砖,洁净的坐便。刘大姐说,“厕所改造完成之后,我们还自己加装了浴缸,环境变得干净了,生活品质提高了,和住楼房没什么差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