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庐阳区“三步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日期:2020-12-09 10:10 作者: 来源:庐阳区农林水务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庐阳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推出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三步走”群众工作法,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开创有庐阳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往需处走 请群众出题 

  庐阳区农林水务局坚持发动全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中,庐阳区农林水务局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问需于民。截至目前,通过“面对面”请群众出题,已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0余件。 

  同时,庐阳区农林水务局充分利用好市民热线、网络信箱、新媒体留言等渠道,健全问题收集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明察暗访等形式,随时随地走访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另外还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舆情信息互联互通及投诉监督举报机制,庐阳区农林水务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商务局分别开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诉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分类接受群众农村人居环境相关问题投诉举报。 

  往实处走 解群众难题 

  庐阳区农林水务局成立了4个农村改厕小组,针对群众不同的需求,组织志愿小分队开展上门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政策不清、不会使用、不会维护等问题。 

  对于群众反映的农村改厕问题及诉求,能现场解决的即刻予以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或需多方共同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确定整改时限,以通报或督办件的形式下达三十岗乡。为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庐阳区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厕所未通自来水和生活用水难的问题,还安排部署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列出时间表、拿出作战图、制作任务书,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往优处走 由群众评判 

  庐阳区农林水务局把群众评判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重要指标,将农村改厕满意作为验收评判的硬标准,动邀请群众代表、乡、村干部前往现场,对问题的解决过程、群众满意度等评议。庐阳区农林水务局将进一步督促、指导三十岗乡建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和厕所维修服务体系、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资源化处置有出处”目标,将农户满意度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