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省引智助推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日期:2020-11-20 09:04 作者:李满福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近年来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发展需求,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立足特色产业,发挥科技优势,加大引才引智及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建设,推进全链条产业的科技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省农科院以优势主导产业马铃薯、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啤酒大麦、草食畜牧、特色林果业等,引进国外知名专家77人次,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30多项,引进国外农作物种质资源1.7万余份。尤其在小麦条锈病抗源材料及系列小麦抗条锈品种、丰产抗旱小黑麦新品种、旱作农业融合技术、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领域进行引进与示范推广,示范面积累计2000多万亩。目前,该院建有小麦条锈病基因控制、无刺花椒新品种、藜麦种质资源引进与产业化发展等引智成果及示范推广基地5个。

  省农科院畜草所面向藜麦种植技术示范、病虫害防治、藜麦产品加工等领域,先后邀请秘鲁等11个国家科技人员来省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引进藜麦种质资源122份,推进了藜麦种质资源引进及新品种选育国家级引智平台的建设。

  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多次派科研人员到美国、法国、秘鲁、日本、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交流学习,建立了中俄马铃薯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丝绸之路中俄技术转移中心等基础研究引智合作及创新平台。省农科院蔬菜所邀请以色列农业专家参加2019年甘肃省戈壁农业政府论坛,考察河西地区节水农业发展并给出了发展意见和建议,与以色列、泰国等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可持续农业适宜技术的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

  甘肃农业大学根据我国北方冬油菜越冬与品质存在问题,与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开展长期的国际科技交流与研究合作,通过引智国合科技项目支持,引进种质资源,育成我国首个“双低”强冬性甘蓝型冬油菜品种,其抗寒性强、丰产性好且品质优,适宜在甘肃省陇东、河北省石家庄及类似气候生态区秋播种植。该品种的育成应用,解决了我国北纬38°左右地区甘蓝型冬油菜越冬问题,为甘肃粮油增产、助力产业脱贫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