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藜麦种子送上山 村民致富有盼头

日期:2018-05-03 08:20 作者:常秀明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海拔1068米的林州市石板岩镇贤麻沟村,农民免费领到了林州市农牧局送来的谷种、藜麦种,一个个笑逐颜开。

  “这个谷种真不错!家里种了七分谷地,去年就是种的你们送的这个型号的种子,杆子硬、苗不倒,去年收了400多斤谷子,收成真不赖!”村民崔伏花大娘高兴地说。村民领到种子后,纷纷向农艺师郭青松咨询种植技术,郭青松一一耐心解答。

  “这个藜麦种可金贵,听说市场上卖得不便宜。”村民领到藜麦种子,纷纷交头接耳议论。当天,该局工作人员不仅为村民送去了谷种,还送去了号称“超级谷物”的藜麦种。

  “这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丽军给咱村引进的。”村民欣喜地相互传递这个喜讯。林州市农牧局的李丽军被派到贤麻沟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针对贤麻沟村海拔高、温差大等特点,想方设法为该村引进适合致富的产业。

  当了解到林州太行藜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立足生态农业,依靠现代科技,以藜麦品种开发、培育、种植及加工为基础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情况后,李丽军就积极与该公司联系。经过洽谈,该公司决定在贤麻沟村试种藜麦。

  “我们免费给村民发放种子,等秋天藜麦成熟后,由我们收购。”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张枫说,“今后,我们公司的低海拔藜麦种植示范基地将落户贤麻沟村,由公司技术人员对藜麦种植进行指导。”

  “我心里真高兴!”李丽军高兴地说。看到村民对藜麦种植充满希望,李丽军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今年,林州市农牧局为贤麻沟村免费引进梨树300余棵、桑葚500余棵、李子树300余棵,打造水果采摘基地。另外,该局还积极谋划在贤麻沟村建休闲散养大野牧黑猪养殖基地……

  “我们仿佛看到一幅美丽的画卷。”李丽军说,“从特色农作物种植到休闲农业布局,相信贤麻沟村的发展脚步会越走越快、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贤麻沟村的变化,是林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浪潮的一个缩影。”林州市农牧局局长王海根说,“我们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后,该市将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市场为导向,落实、出台一系列助农、惠农措施,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自主、自愿、合理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特色、高效作物,提升农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