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百香果园里当“尖兵”

日期:2020-11-17 16:21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工作部署,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省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暨百站创百业活动”。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海南日报推出“建功自贸港 有我有担当——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系列专题,挖掘退役军人创业事迹,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时下,正是百香果飘香的季节。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道路旁,张锋的百香果园里,一个个饱满的百香果挂在枝条上,在阳光的照耀下显现出诱人的光泽。

  张锋是河南人,1995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飞行学院,毕业后,进入海军航空兵某部任司令部参谋。2001年,由于部队整体调防,张锋来到海南,就此在这里扎下了根。

  2017年退役后,张锋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盘下一个店面,做起了西式甜点的生意,但由于行业不熟悉、管理经验严重缺乏,短短几个月,就因经营不善被迫关门。经历了初次创业的失败后,张锋静下心来反思自身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决定先找一份工作,积累经验后再重新创业。

  2018年,抱着学习的态度,张锋应聘到海南青橙山自然生态文化园任副总经理。在学习绿橙种植的过程中,张锋发现果园中有一小片百香果园。就是这片小小的百香果园,再一次打开了张锋心中的创业大门。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张锋潜心学习百香果种植技术。经过一年的沉淀,张锋与海南妍霖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文罗镇打造出占地70亩的妍霖百香果种植基地,带着村里的贫困户种植百香果,精准扶贫,助农增收。

  百香果作为近几年农业市场中的“网红水果”,因其独特的口感受到饮品行业的广泛欢迎。张锋紧跟市场需求,带领贫困户培育绿色有机百香果,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同时,他利用常规的批发商收购以及与电商合作的方式,双管齐下,拓宽销路。

  张锋看准了百香果的商业价值,于今年组织两名退役军人在海口市演丰镇又开辟了一片占地50多亩的种植基地。下一步,他打算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新技术,立足于生态农业、绿色产业,由点到面,逐步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