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春乡村游缘何成了“香饽饽”

日期:2020-11-03 10:03 作者:于剑南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文旅市场第三季度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旅游市场已经明显恢复,诸多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和收入总体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九成左右。在众多旅游项目中,人员更分散、行程相对自由随性的乡村游更受欢迎。净月、九台、双阳、农安等地一大批优质旅游项目,让长春周边的乡村游成了“香饽饽”。

  游玩品质越来越高

  长春市乡村游市场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凭借的是不断提升的品质。

  民宿项目高端化、特色化,是长春市乡村游吸引游客的原因之一。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的如美乡村民宿,在建设过程中就确立了星级酒店的高端定位,不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有着较高的舒适度。不仅如此,如美乡村民宿的每个房间还拥有各自独特的装修风格,乡村风、现代风、异域风,让人印象深刻。

  位于净月高新区的慢山里度假山庄、位于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天定山民宿酒店、位于公主岭市的玫瑰山旅游度假风景区等,都以住宿标准高、服务好见长。民宿的舒适感成功留住了游客的脚步。

  以当地资源为核心内容建立的“网红”景点增多是乡村游吸引游客的又一原因。九台区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的“万亩稻田”就是其中之一。站在观稻平台上,远望稻穗随秋风起舞,金灿灿的波浪令人心旷神怡。九台区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还建设了红光村村史馆和稻文化展厅,修筑了木栈道、玻璃栈道,并在数百公顷的稻田中打造了稻苗字和稻苗图画等稻田景观,已成“网红”景点,为游客所喜爱。

  研学需求带火乡村游

  经调查,目前研学游成为众多旅游形式及产品中相对恢复较快的项目之一。中国研学旅行联盟中心研究表明,研学游恢复较快的主要原因在于假期中学生们有着更多的出行需求,家长也希望孩子在出行的同时,收获更多知识。

  与此同时,自然资源、农耕资源等丰富的乡村又是研学游的良好载体,因此,研学游的火热也在很大程度上带火了乡村游。

  今年十一长假,长吉两市间的一处新景点吉林家特研学基地凭借其极具特色的研学游产品受到了游客的欢迎,组团前往的学生先后参观了养殖特色区、种植特色区、科研历史博物馆、农耕历史博物馆等,在软枣、猕猴桃、山葡萄等种植区了解和体验农作物的嫁接、种植过程,还来到中草药馆亲自动手研磨制作各种功效的中药香囊。学生们学得高兴,大人们也过得惬意。

  近年来,教育部门逐渐将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纳入到教育教学计划中,这不仅带动了各地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也为众多有条件的乡村带来了游客资源,带动了乡村游的发展。可见,乡村游在发展中更应该注重提升知识性、体验性等旅游附加值。

  如今,长春市各旅行社正在积极开拓市场,针对不同的乡村,打造不同特色的研学产品。

  独特活动成最佳揽客载体

  长春市乡村游市场的另一优势体现在日益丰富的活动载体上。

  在农安县华家镇有一家以马文化为特色的剑鹏国际马城温泉旅游度假区,这里经常举行各种马术类赛事以及马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已经成为该度假区特有的文化符号。

  2020“吉林银行杯”吉林省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2020“吉林银行杯”东北马联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总决赛、2020-2021未来之星马术大赛长春剑鹏站,3项赛事近日在剑鹏国际马城举行,骑手驭马帅气地跃过高高的障碍杆、少年展现娴熟骑术……这些马文化盛宴让选手赛得酣畅、观众看得尽兴,不少游客也在游玩过程中对马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让这里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

  双阳区奢岭街道打的是果蔬采摘这张牌。在每年3月的大棚草莓上市旺季,双阳区都要举办奢岭草莓采摘节。为期1个月的采摘节成为将都市居民与乡村拉近的良好载体。在采摘过程中,人们不仅采到了美味的果蔬,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贴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感觉。

  一名旅游从业者说,如今人们走进乡村,不仅想吃个野味、看个风景,他们更想融入乡村,品味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通过这种“共情”可以更好地品味生活。他认为,在过去,对人们来说乡村游就是去农家乐吃一顿、玩一天,如今乡村游变得更高级,更有仪式感。而面对这种变化,长春乡村游产业也已分化出多样的游玩形式,来匹配人们日益升级的游玩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