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西藏9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日期:2019-07-30 10:25 作者: 来源:西藏农牧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包括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林芝市波密县古乡巴卡村在内的320个村庄榜上有名。据悉,该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推出,西藏共有9个村入选。

  结合脱贫致富 规范发展乡村民宿 

  28日,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指出,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主动担当,开拓创新,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并且将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供专项金融支持。未来5年,中国农行将向全国旅游重点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

  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要将规范发展乡村民宿作为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要坚持文化引领、乡村特色,防止乡村民宿成为城市酒店的“克隆版”、农家乐的简单“翻新版”;要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破坏乡村原有风貌;要坚持农民主体、大众消费,避免奢侈化、怪异化、高价化,偏离乡村民宿发展本真。

  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强调,要把乡村民宿发展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农民、贫困户积极参与民宿的经营服务,提升脱贫致富能力。科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民宿建设,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农户”“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

  在本次会上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

  村民入股旅游项目 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入选的9个村分别为: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巴嘎村、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林芝市波密县古乡巴卡村、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那曲市尼玛县文部乡文布南村、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麻麻村。

  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毗邻318国道,依山而建,村中流水潺潺、柳色青青,富有藏民族特色的楼房点缀于青山绿树间;村头有古老的核桃林,其中树龄最大的已经有1300多年,如斯美景使游客行走其间感受时光年轮、流连忘返。

  近年来,卡如村与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千年核桃树、藏家民宿、非遗产品制作等优势资源打造“核乡寻忆”民俗风情体验区,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旅游产业项目,带动13户村民就业增收。“政府在我们村引入了休闲农业经营项目和乡村度假旅游项目,进行了村容村貌、街道、污水处理、垃圾消纳改造,提升了民俗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旅游饭’送到了家门口。现在,在特色扶贫路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卡如村村民格桑高兴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