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梁家河:苹果熟了果农笑了

日期:2020-09-22 15:22 作者:刘印 高学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时值9月,走进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到处是一幅丰收在望的景象。果园里,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也映红了果农的笑脸。正在自家果园采摘苹果的梁小刚看见记者,赶紧招呼:“快来快来,自己摘,我家的苹果可甜了!”

  装箱、发快递、算账……忙碌间隙,梁小刚自豪地算起丰收账:“苹果已经卖了6万多元了,按照目前的行情,今年卖19万元不成问题。”

  “这里种植的苹果口感很好,现在是延安苹果的一张‘新名片’。”梁小刚说, 梁家河位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年平均气温10.6摄氏度,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特有的气候条件造就了苹果甜脆爽口的品质。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梁小刚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2015年,随着梁家河村的不断发展,在外打拼多年的梁小刚决定回家乡发展。“刚开始,我只管自家的5亩果园,一年下来,果园管理技术也学得差不多了,我就想‘一只羊也是放,十只羊也是放’,就决定扩大种植规模。”2016年初,梁小刚承包了其他村民的近100亩果园,开始大展身手。平日的活儿自己干,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就雇周边的村民帮忙套袋、疏果,不仅自己挣了钱,也带动附近的群众富了起来。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梁小刚已经是文安驿镇的苹果种植大户。梁小刚说:“以前在汽修厂打工,一年辛辛苦苦也落不下多少钱。没想到回乡发展,不仅开上了汽车,还住进了楼房,在家门口就过上了好日子。”

  梁小刚的果园,如今是梁家河环线万亩生态有机果园的一部分。在梁家河、贺家河、白家塬、破石河、杜木塬5个行政村,果园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0630亩,目前挂果面积3600亩。2019年产量4500吨,产值3420万元。

  近年来,延川县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从提高苹果质量入手,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道路,有力促进了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大批果农和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今天必须要摘够100箱,马上就到国庆节了,我们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现在订单特别多。”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梁小刚虽然略显疲惫,但脸上的笑容却抑制不住,“我要把果园务好,多挣点钱,再过几个月我孩子就出生了,家里日子一定会更红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