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果业高质量发展,陕西正在做答卷

日期:2020-08-21 08:39 作者:闫瑜涛 来源:农业科技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7日~19日,在"淳如诗、美如画"的陕西省淳化县,由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和省果业中心联合召开的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会暨陕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技术研讨会,在当地的甘泉宫大酒店如期举行。

  这场高规格会议,有望为落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促进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暨重点试验示范站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3+X"工程建设,推进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优势产业发展,注入技术活水和改革动能。"构建引领陕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技术体系2.0版,打造主导产业全覆盖、产业链全开发、价值链全提升、产学研销全贯通的产业技术体系"已然呼之欲出,铺陈出一幅"苹果产业链全景图"。

  再引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

  在8月18日上午举行的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会上,由陕西省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和淳化县县长郭立志致欢迎辞。接下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罗建强宣读新组建的苹果体系人员名单,并颁发聘书,还传达了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暨重点试验示范站建设促进会精神。

  "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今后要探索体系运行的机制与模式,强化体系成员之间交流和协作,加强体系内部与外界的交流合作,上与国家苹果体系岗位专家对接,下与基层的技术部门对接……"接过聘书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对2020年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涉果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集智聚力,谋篇布局。大家在畅所欲言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陕西苹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对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希望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引领产业的变革。把这个体系建设成开放性体系,不仅是陕西,全世界都可以进入这个体系。"

  再出发,迈向千亿级产业的步伐愈加笃定从容

  "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在产业发展中的定位,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产业技术体系,是农业科技推广的基础。关于体系建设的目标,我有个建议,就是'一个引领、三个指导、三个服务'。" 当日会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表示,一个引领,指产业技术体系要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三个指导,分别是生产指导、全产业链开发指导、价值链提升指导;三个服务,指的是服务果农、服务果企、服务党委政府。

  "《晏子使楚》有句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要科学判断苹果的最佳优生区,不能犯'瞎指导'的错误。"任步学建议,体系最好能够拿出一个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并且一定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正确处理粮经产业的发展。此外,还要相信农民的智慧和市场的巨大推动作用。做好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统化加工,以及社会化服务。在文化方面,要把这方面的名人吸收到这个体系里面,讲好苹果故事。他认为,陕西苹果"北扩西进"的步伐愈加笃定从容,正在向千亿级产业迈进。

  再跨越,凝聚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淳化共识"

  18日下午,与会人员来到了淳化县固贤镇谈村老果园提质增效集成技术示范园、淳化天麒现代果业示范园区、淳化润祥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陕西红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这四个示范点均为淳化县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与会者认为,通过此次观摩交流、互通互鉴,有望加快推进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陕西样板作出贡献。

  "新冠疫情之下,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果农变成新网红。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在专家层面把真理普遍化,如何在农民层面把真理具体化?为啥气调库、选果线出现弃用现象……"在19日举行的陕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技术研讨会上,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接连发出了"灵魂11问",并针对陕西果业当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开出了药方"。对于苹果体系,魏延安建议,"聚焦产业重大问题、专家发出权威声音、建立联系机制解决协作问题、市场化为可持续发展赋能。"

  当日,围绕如何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风险、我国苹果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植保新问题、陕西苹果园土肥水管理存在问题、陕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咸阳苹果品种改良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等内容,与会专家开展深入研讨,凝聚了三秦大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淳化共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