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乐青山村:擦亮贡果品牌 清水呼应青山

日期:2020-09-09 09:15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的龙眼迎来好收成。”4日上午,在长乐古槐青山村,缀满果实的龙眼树遍布村庄山头,村民穿梭于林木之间,忙着采下成熟的龙眼,一派热闹景象。周依伯忙完手里的活,用袖子擦擦额头上的汗珠,说话间,脸上扬起灿烂笑容。

  村支书黄雄秋迎面走来。“今年是个好光景,已收成500多公斤,收入1万多元。”见到村支书,周依伯打开话匣,述说着丰收的喜悦。

  青山龙眼是长乐古槐的一张“烫金名片”。近年来,青山村探索推行“支部+协会+基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动农业生产、推动农村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的“国家森林乡村”、农业农村部授予的“一村一品示范村”、福建省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壮大产业 打响贡果品牌

  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赫赫有名,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堪称果中珍品。“青山龙眼售价虽比其他品种龙眼贵3倍,但供不应求,顾客要提前预订。”黄雄秋说。

  眼下正是青山龙眼的采摘期,硕果压枝的青山贡果园中一片金黄。黄雄秋从树上摘下一颗龙眼,剥开黄灿灿的外皮,对记者说:“你看,核小、肉脆、果大、味香,这就是青山龙眼。”

  古槐镇党委书记陈新忠告诉记者,近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筑牢生态本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抢抓青山龙眼商标注册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成功的机遇,建设万亩青山贡果园,激活致富源泉。

  为壮大龙眼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青山村在贡果园内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和优良品种基地。“我们将原青山村碾米厂和榨油厂改建为青山村综合储存仓库,为农户提供龙眼产销一条龙服务,实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目前,贡果园内有龙眼树10万余株,年产量800余吨,产值1000余万元。”黄雄秋说。

  龙眼协会进一步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周依伯是协会中的一员,在协会的帮助下,逐渐成长为龙眼种植能手,靠着种植龙眼,年收入有3万多元。“这几年,日子过得幸福红火。”周依伯说。

  为解决龙眼种植和销售遇到的问题,青山村还成立龙眼协会,并成立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农技专家、村种植能手为村民现场讲授种植技巧,并为村民提供创业就业指导。同时由协会负责龙眼果树新品种推广、新项目引进试验示范,积极探索龙眼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模式。

  “通过包装提升、品牌塑造等举措,大幅提高龙眼附加值,实现龙眼产业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2008年至今,村民人均收入由8600元提升至19800元。”黄雄秋说。

  如今,青山“贡果”品牌已响彻榕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逐年递增,年均接待游客逾35000人次。

  提升颜值 清水呼应青山

  产业持续壮大,村庄颜值也不断刷出新高度。今年以来,青山村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走进青山村,只见水泥路面平坦干净,路边的人行道新铺上了红色的透水砖,行道树整齐排列,绿化带上行道树、花草生机勃勃,位于村道旁的贡果公园干净整洁,舞池、健身器材、石凳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环境高颜值展现了青山村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的成效。黄雄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美丽长乐”大行动推动下,全村以村庄保洁市场化为切入点,推行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共清理生活垃圾380吨,同时改造提升村民旧房,拆除违章搭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从绿字上着力,青山更绿,贡果更香。以董奉山、莲花山为绿屏,青山村大力推动森林村庄建设,改造提升贡果生态园及绿道两侧景观,扮靓了村中心广场、黄勉斋广场、燕山公园等公共场所。推广“美丽庭院”“微菜园”“微果园”建设,以彩绘添亮点,将风景“种”在房前屋后。

  “我们还以清水呼应青山。”黄雄秋说,今年以来,全村加快建设农村污水入户管网,通过污水主干网接入滨海污水处理厂,解决农村污水乱排放问题。并对凤凰溪、黄龙溪实施综合治理,开展河道清淤、护坡修建。

  “村容村貌已大变样,生活在这绿水青山之间,真的很知足。”周依伯望着漫山遍野的龙眼,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