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草原牧民的“贴心人”

日期:2020-09-03 10:03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的一个偏远的草原上,一个为民服务,执着奉献驻村干部故事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传颂着……

  斗格才让,男,藏族,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同德县藏医院副院长,2018年3月响应组织号召,来到河北乡赛青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一年的驻村工作中因表现突出,2018年度被评为先进驻村干部。2019年7月经本人主动请缨,调整为河北乡赛青村第一书记。

  知心

  赛青村位于西久公路沿线通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藏寺的必经之路——英奴乎集镇,距同德县城85公里、距河北乡政府35公里。在赛青村,全村148户618人没有人不认识斗格才让的,当斗格才让走进村子,大老远就有人亲切地打招呼:“阿克院长,你又来了……”斗格才让也会很热情地跟大伙打招呼。村里人家中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找他咨询,真正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2018年3月,斗格才让被组织选派到河北乡赛青村开展驻村工作,刚任驻村工作队员,斗格才让便主动投入到工作中,他常说自己是来为群众服务的,为群众办实事的。因为以前在基层一线工作过许多年,斗格才让很快进入了驻村角色,一头扎进村里。

  入村之后,斗格才让得知赛青村集体经济粮油门市部年利润只有2万元,发展前景不景气,斗格才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变现状,使村集体经济发展摆脱困境,他利用全县开展村集体经济“破零”的有利时机,结合赛青村地处海拔3600米,有高寒草甸性草场的有利条件,到乡政府、县委组织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落实了50万元的中央财政补助项目资金,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斗格才让立足村情实际,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多次商议,决定发展有机良种牦牛繁育项目,明确以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生态保护为目标,实行“家族式+邻里式+片区式+保护式”的举措,大力发展舍饲与半舍饲养畜业,推动草原生态畜牧业由传统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2019年,在斗格才让的带领下,赛青村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集中优势资源,整合资金购置83头能繁母牛,开展有机牦牛养殖,加工出售乳制畜产品,帮助农牧民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同时,他还全力奔走,积极争取建设扶贫加油站项目,2019年获得政府批复300万元资金支持,并通过“四议两公”方式,在群众中自筹100万元,目前扶贫加油站项目已顺利开工。

  聚心

  长期以来,草山纠纷,邻里矛盾影响着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和谐发展,斗格才让听到村民卓白和却航两家的草山纠纷已经延续了多年,经过村、乡两级的多次调解,仍然没有和解。为此,斗格才让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多方调查了解情况,多次深入双方家中促膝长谈做思想工作,在反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攻势”下,双方渐渐放下了偏执,同意协商解决草山纠纷,然后他马不停蹄会同村“两委”班子成员测量两家草山,重新协商划定界线,圆满化解了两家持续多年的矛盾纠纷。

  有一次,斗格才让了解到村民南杰与色洛之间因丢失价值8万元的珊瑚引发矛盾纠纷,由于情况复杂,双方矛盾深化,家族成员、村委会、村民调解委员会、乡派出所层层进行调解未果。为避免矛盾升级恶化,他把此事放在心上,多次奔走于矛盾当事人双方,积极与村“两委”班子、乡党委政府衔接汇报,动员民事调解委员会成员,邀请卸任老干部和群众中威望较高的人员组成纠纷调处小组,重新对该矛盾纠纷积案进行调处,经过大家3天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激化、不转移、不上交”,为全村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环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贴心

  斗格才让驻村期间,做过的好事全部被记在草原儿女的心中。

  冬天的一天,在县上参加完“一号文件”宣讲动员大会后的第二天,斗格才让就带着整理好的宣讲资料,用一周时间走遍全村每一户人家进行宣讲,同时详细掌握了每户人口、产业发展、子女就业、收入来源等家庭基本情况,并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学习党和国家的扶贫等政策,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为高质量完成村内扶贫数据统计、民族团结、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他又逐户统计相关数据,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牧户宣传、讲解医疗、教育、扶贫和农牧等方面的相关政策知识,使牧民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了新的认识,头脑更加清晰。村干部和乡干部听到某项工作是斗格才让做的,就特别放心,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在工作中从来不打折扣,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说起斗格才让工作的认真劲,大家都会为他点赞。

  前年,斗格才让了解到贫困户旦知扎西家发生火灾,游牧民定居帐篷被烧毁,在夏季草场只能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塑料棚中,便自掏腰包3800元,自己购置了帐篷让旦知扎西一家渡过难关。孤寡老人角毛多前被人拖欠羊钱,斗格才让多次沟通当事人,讨回了老人的欠款。孤寡老人洛夫旦一个人居住,于是斗格才让经常去老人家挑水扫地,帮助老人干家务,照料其生活。

  斗格才让还经常看望2个未成年孩子,自己拿出现金帮助两个孩子解决燃眉之急,并代表扶贫工作队看望慰问孩子,第一时间衔接县民政局将孩子列入孤儿名单,多次与县扶贫局、人寿保险协商,争取到6000元的生活费,让两个孤儿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发生在斗格才让的身上。

  今年春天,斗格才让了解到村里有5户身患慢性病或残疾,但没有慢性病证和残疾证,他多次到残联、人社、医院衔接,为他们办理相关证件,落实帮扶政策;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桑斗合妻子患有慢性病、肢体残疾,生活困难,他又救助了3000元……

  只要群众找到斗格才让,无论事情大小、难办与否,他都会尽全力奔跑,能解决的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告诉群众为什么。

  斗格才让的热情和办事的积极性感动了群众,成了赛青村人人皆知人人信赖的知心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