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睢阳区范庄村村美民富幸福来

日期:2020-07-09 09:35 作者:侯博 李燕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美丽的大沙河绕村而过,像一条晶莹剔透的玉带,岸边幼树林蓊蓊郁郁;整洁的农家小楼白墙红瓦,院内竹丛青翠欲滴;平整清洁的环村路伸延至各家各户,路旁的花坛里百花盛开……这里是商丘市睢阳区临河店乡范庄村。

  “孩子要接我去开封住,可我不愿去。在家住多好,你看美丽的大沙河,晚上在院里的葡萄架下乘凉,吹着凉爽的河风,听着阵阵蛙声,这感觉真像神仙一样。”在自家小院门前,退休老干部施涛高兴地说。

  近年来,范庄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农村生产条件、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大为改观。

  脱贫致富家家都有好日子

  新落成的房屋,新筑就的小院,走进屋内,新桌子上摆放着新彩电……这是村民施积信的家。施积信过去是范庄村有名的贫困户,如今在村里的帮扶下过上了好日子。

  “这房子和院墙是村里去年给我建的,彩电和桌子是村干部给我买的。”施积信高兴地说。

  施积信的居住问题解决了,为了脱贫方面变“输血”为“造血”,村干部帮他买来了4只母羊,让他发展养羊,去年年底,施积信仅卖羊就收入了3000元。

  施积信是范庄村精准扶贫的成功个例。经排查,该村共认定14户贫困户,逐户制订帮扶方案,对症下药,让贫困户们适合种植的发展种植业,适合养殖的发展养殖业,适合打工的送他们去扶贫车间打工,没有劳动能力的则兜底脱贫。

  在精准扶贫的同时,该村大力发展中药材芍药种植,每亩地收入4000至1万元。中药材的种植使不少农民发了家。

  孝老敬亲打造文明村风

  丽日高悬,凉风习习,在范庄村文化广场上,全村48位老人围坐在桌边喜笑颜开地吃葡萄、香蕉和水饺。

  这是2019年10月27日范庄村“孝老敬亲”活动的一个场景。范庄村“两委”组织成立了孝老敬亲委员会,孝老敬亲委员会一班人在村里举办各类孝老敬亲活动。每逢村里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村党支部书记施余伟都会送上蛋糕等礼品以表祝贺。

  对于孩子,村里也同样予以关心,逢年过节,便买来书包、文具盒等发放给他们。同时,范庄村还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节俭办事,举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在村“两委”的倡导和组织下,范庄村变得越来越和谐。

  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美如花

  根据乡村振兴有关要求,范庄村“两委”班子在去年提出了“三年大变,五年巨变”的口号。带领大家重点做好两个工作:废旧坑塘治理,通过治理把废旧坑塘治理成藕塘、鱼塘。一宅化四园,通过改造把废弃闲置的宅基地装点成游园、花园、果园和乐园。

  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行动中,该村共整治路肩3公里、坑塘两个、废闲地300余平方米。行动结束之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大家捐款1.5万元安装了路灯,然后在路边修建了花坛。村“两委”班子在吉祥楼规划建设葡萄胡同景点,捐资2000元,买来无籽紫葡萄树苗栽植在道路两旁。

  “乡村振兴是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范庄的振兴是我们的目标。如今范庄振兴已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后我们全村干群继续努力,在三至五年内让范庄变得更绿、更美、更富。”范庄村党支部书记施余伟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