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博野 订单种植成为农民增收主要模式

日期:2020-08-18 10:46 作者:寇国莹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实行药材订单种植,按订单合同把产品全部卖给公司,这让我们有了高且稳定的收入。”河北博野县博野镇杜各庄村民赵全水7月底收获2亩紫苏,收入6000多元,他家今年还种了10亩柴胡,收入将超过6.5万元。

  据博野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以博野县创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引导带动全县4000多农户种植柴胡、紫苏、知母等药材共2万多亩,全部实行了订单种植,按合同收购,每年为农民增收1亿元,今年可达到1.2亿元以上。订单种植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主要模式之一。

  为了推进订单种植和农业产业化进程,该县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功能,实行一个领导引进一个涉农项目,帮扶一个龙头企业,抓好一个种植基地,并和职能部门一起建立捆绑式责任制。成立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向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民提供市场动态和信息。同时,鼓励能人大胆创办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发展一家、带动一片,发展多家、带动全县的效应。

  该县农业局实行技术人员开展“四进”(进企业、进基地、进农户、进棚室)活动,在搞好技术服务的同时,按照绿色食品标准指导农民完成种植基地“第一车间”的生产。博通饼业还聘请市、县农业专家,成立专用小麦工作站,负责选育优良麦种和栽培管理技术指导,生产出优质专用麦,用于饼干加工。加强电、路、通信设施建设,电力部门专门为上规模的涉农企业架设3.5万伏高压专线;交通部门结合村村通工程,把硬化路面修到每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