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加快培养农机高级技能人才队伍 25名农机修理工获得资格证书

日期:2020-08-07 13:57 作者:贾佳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上海市农机修理工(二级/技师)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在位于松江叶榭上海宏烨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各涉农区经层层筛选和推荐的30名农机修理工,经过为期1个月严格的理论和实践培训之后参加考核鉴定。最终有25人通过评审,在报送农业农村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审核后,将获得农机修理工(二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这一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在农机行业受到广泛认可。截至目前,本市共有43位农机修理人员获得农机修理工(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他们也成为在本市农机维修行业领域内受到重视的人才队伍。

  为了更好地保障本次参加鉴定评审的农机修理工开展学习培训,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市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自今年6月,组织制定了详细培训方案。考虑到受疫情影响的缘故,原计划举行的线下理论课程,首次改为线上教学,通过视频教学、专家答疑和网络自学、完成作业的方式进行,培训跨时约1个月,线下实操教学则通过集中封闭式培训的方式展开。

  本次培训内容为农机修理工(二级/技师)职业技能资格鉴定“量身定制”,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对应设置有六个模块。具体有发动机维护与修理,底盘维护与修理,液压系统维护与修理,电气系统维护与修理,作业机械维护与修理,以及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及管理培训等。最后,学员将完成整机大修技术论文撰写,通过考核后,进行个人综合专业素质评审答辩。

  江苏技能状元获得者,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农机维修技能大师梁双翔应邀前来作封闭式授课。梁双翔告诉记者:“鉴定评审对技师和高级工的要求不同,简单来说,高级工只需会按照标准把农机修好,而技师不仅需要会修,还要对产生的原因和原理进行分析,其中有个重点要求,就是要会编写维修工艺流程;技师有个重要职责,是要成为农机行业的技术传承传递者和再教育者。”

  据悉,目前,上海农机行业领域中的高技能维修人才数量偏低,已成为稀缺人才。本市正加快培养农机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大力推广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精准高效农业机械化技术应用,促进农业装备升级转型提供人才保障。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费强表示,本市计划在未来3年内通过以赛促训、教学培训、考核评审等方式,不断提升农机高技能人才比例,鼓励对技能大师、上海工匠等领军人才的培养、发掘,发挥人才的现实带动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