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国粮食夏收圆满结束,秋粮进入生产关键期,上海松江农民争分夺秒抓生产

日期:2020-08-05 15:36 作者: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全国粮食夏收圆满结束,秋粮也进入生产关键期。作为沪上重要粮仓,当前上海市松江区的粮食生产稳定,在秋粮生长关键期,农民争分夺秒抓生产,农技、农机等部门做好农业服务保障,齐心协力筑好秋粮丰收基础。

  种地不单靠“老把式”经验

  经历相比往年而言有些漫长的梅雨季节,趁着出梅后的晴好天气,泖港镇种粮大户杨仁云又在田间忙碌起来。“我今年种了375亩田水稻,前期梅雨季节雨水多,我通过‘搁田’、施肥,现在的苗情已经稳定,苗势很好。” 杨仁云表示,对于今年的丰产丰收很有信心。

  不同于以往种地主要靠“老把式”的经验,要抓好粮食生产,还需要农技部门的协力参与。田间指导、虫情测报,在粮食生产的关键期,农技人员也纷纷走到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更好地抓好田间管理,把握好施肥用药的时机。

  一边观察着苗情,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科副科长董阳洋一边同农户开始了“田间课堂”。“根据当前的天气情况,已经到了放水 ‘搁田’时机,农作物同人一样需要呼吸,放水有利于植物根系接触氧气,促进禾苗生长,为后期丰产高产打好基础。”董阳洋介绍说,接下来主要是做好穗肥的施用,保证稻穗的形成,确保粮食丰产高产。

  病虫害的防治,也是粮食种植田间管理的重要方面。“长翅灰飞虱一头,3龄白背飞虱一头。”在随机选择的一处稻田,区农技中心植保科的单鑫蓓和同事,一人手拿白盘采集虫害,一人手持纸笔记录,以监测稻田虫害情况。

  近期,为了防止梅雨季过后带来的虫害肆虐,单鑫蓓和科室的其他植保人员,几乎每天都要下田头。每天一大早,植保工作人员会在全区的四个点位开展虫情监测。其中一处设在离区农技中心不远的一处稻田旁边,记者看到,监测仪器上端是诱虫灯,下端舱门打开,是一个个收集虫害的塑料袋。单鑫蓓介绍,利用昆虫的趋光性,诱虫灯吸引稻田中的虫害进入等底部的收集袋中,一早再进行收集统计。除此之外,一星期一次,植保部门还会开展面上的田间普查。“根据灯下虫情和面上普查情况,我们会适时提出防治意见,布置全区的家庭农场进行防治,以确保松江区水稻安全生产。”单鑫蓓说。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

  抓好粮食生产,需要农技部门对“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也需要农机部门跨前一步,为粮食生产做好农机保障。

  近日,在位于张米公路1500号的区农机服务中心,农机手培训、农机维修保养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接下来的“三秋”做好机械化保障。“现在我们利用农机作业相对空闲的时间来开展培训工作 。”松江区农机管理所所长陈勇介绍,当前正在开展的是全市举办的农机修理工技师的培训。松江的农机高级技师基本都参与了培训,经过培训,农机维修服务质量和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而之前全区针对拖拉机和收割机驾驶员的持证上岗培训也已经完成。

  农机手培训的同时,对于三秋时期需用到的收割机、烘干机等大型农机也将提前开展维修保养工作。“今年三秋,将有180台收割机,40多台烘干机投入使用。”陈勇称,通过延保服务,要让这些“钢铁巨人”在三秋投入使用时发挥出最优的性能。

  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是老百姓的“金饭碗”,同农机、农技部门一样,农业部门对于促进粮食销售的各项举措,同样是促进松江粮食生产的“金扁担”。据了解,今年松江区在三个粮食主产街镇建设助力农产品销售的“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区农业农村委种植办主任俞春云介绍,联合体内以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营销组织为牵头主体,辐射带动5个以上家庭农场,实现统一生产管理、生产标准、主打品牌、包装设计、营销价格、利益分配,以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抱团”闯市场,从而让更多家庭农场实现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



附件: